劉鶴安撫科企引猜測 「常態化監管」或持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中共副總理劉鶴5月17日罕見在中共政協「專題協商會」談平台經濟,安撫科企。業界認為,中共當局針對科技公司實施的監管風暴可能暫告一段落,但對金融科技、數據安全等領域的「常態化監管」仍將持續。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政協會議17日在北京舉辦「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劉鶴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

劉鶴在會中表示,要支持平台經濟、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支持數字企業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汪洋在致辭時也強調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性。

汪洋稱,「科學研判形勢,增強發展信心,辯證看待和統籌把握發展和安全的關係,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使之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外界認為,汪洋和劉鶴在會中的表態,是北京釋出訊號,將放鬆對網絡企業的監管力度。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對中央社表示,中共透過政協的「專題協商會」討論平台經濟議題,是相當罕見的做法。

寇健文認為,中共高層雖對經濟政策時有不同意見,但從被視為習近平經濟智囊的劉鶴出席發言來看,高層對平台經濟鬆綁的議題應已有共識,並透過這場會議釋放訊息。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認為,劉鶴說的「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是希望企業家能與政府合作,協助受內外因素衝擊的中國經濟儘快復甦。

不過,劉孟俊指出,即便中共停止「運動式」監管平台企業,但跨足金融科技、數據搜集的企業,仍要遵守這些領域的規範,「常態化監管」並不會結束。

過去一年半以來,中共當局在反壟斷、數據安全以及共同富裕等說辭下,加強了對互聯網及其它科技公司的整頓和監管,不僅重創了幾乎所有大型科技公司的形象和營運,而且讓許多公司的市值在一夜之間大為縮水。對電商、課外補習,以及房地產業的整肅也對中國的經濟成長造成重擊。

螞蟻集團、滴滴出行和騰訊等科技巨頭都曾成為被整肅的對象,而且也都因此遭受重大損失。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