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失業率降至50年最低 助力總理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週六(5月21日),澳大利亞將進行3年一次的聯邦大選。在大選前兩天公布的最新數據,該國4月份的失業率降至近50年來的最低水平,這可能會提振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激烈競爭中的連任前景。

澳大利亞統計局19日公布的報告顯示,4月份的失業率為3.9%,這是自1974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當時為2.7%。其中男性的失業率下降了0.2個百分點至4%,是2008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女性失業率維持在3.7%,是1974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相比失業率的直線下降,就業增長變化不大,4月份僅新增4,000個工作崗位,但全職工作的激增大部分被兼職工作的減少所抵消,前者增加了92,400人,但後者減少了88,400人。

本週的民意調查顯示,莫里森的中右翼政府比反對黨工黨取得了一些優勢,澳總理將尋求從這份報告中獲得最大的影響。總理認為,隨著經濟的強勁發展,選民的就業、家庭財富創下歷史新高,以及海外風險的增加,現在還不是改變的時候。

「我們有一個正在發揮作用的經濟計劃」,財長弗呂登貝格(Josh Frydenberg)在報告發布後發推文說,「失業率很低,我們的經濟很強勁。」

聯邦財政部和儲備銀行都預測,到今年年底失業率會更低。莫里森在最新數據發布前說,低失業率對經濟至關重要。

「人們有工作是(經濟)需要的最重要的事情」,莫里森在塔斯馬尼亞州舉行競選活動時說,「如果你沒有工作,你就沒有選擇。」

悉尼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哈考特(Tim Harcourt)表示,鑒於全球經濟面臨的壓力,包括與大流行相關的貿易中斷,失業數據「令人印象深刻」。

「意味著勞動力市場好於預期,現在是提高工資的好時機。」哈考特說。

18日發布的工資價格指數顯示,過去一年工資上漲了2.4%,而通貨膨脹率則跳升了5.1%。澳大利亞儲備銀行預計今年工資增長率將加速到3%。澳大利亞央行在5月3日加息25個基點至0.35%,這是11年半以來的首次加息,並表示有望進一步加息。

反對黨工黨領導人阿爾巴內塞(Anthony Albanese)認為,澳大利亞家庭的日子從未如此艱難,通貨膨脹率是工資增長速度的兩倍以上。

民意調查顯示,超過1,700萬澳大利亞人有資格投票。隨著生活成本上升成為選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經濟問題或成為大選的主導。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