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共軍鷹擊21打航母 美日需要擔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彈道導彈打航母,一直是中共的拿手「絕活」,一言不合就要東風洗地,就要讓美國航母艦隊全軍覆沒,現在不僅東風可以打航母,鷹擊也可以彈道導彈打航母了。

四月底網上流傳出了一個視頻,相傳是中共最新的反艦彈道導彈鷹擊-21,在055驅逐艦上發射的情況。之後中美媒體競相報導,有的媒體稱鷹擊-21射程能達到1000到1500公里,速度能達到8馬赫的超音速。

在很多媒體的眼中,鷹擊-21的出現足以讓美國害怕,日本嚇傻。比如網易的這篇報導,055正式列裝鷹擊-21,美軍已下達死命令,要求六年內必須複製。

那麼鷹擊-21到底有宣傳的這麼厲害嗎?美國是否有辦法應對呢?

鷹擊-21的射程和速度分析

官方並沒有公布鷹擊-21相關數據,最早的新聞是美國的海軍新聞網站在4月20號刊登的,分析師薩頓分析表示,視頻中出現的導彈應該就是中國的鷹擊-21,同時他還表示,這款導彈和CM-401的設計非常相像,只不過額外增加了一個推進段。

CM-401大致和俄羅斯的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相同,當然它的直徑更短,只有600毫米,很有可能這款新導彈鷹擊-21和CM-401導彈有血緣關係。那麼薩頓口中的這個CM-401導彈又是何種導彈呢?

CM-401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根據官方介紹,這款導彈是新型彈道高速反艦導彈,採用鄰近空間彈道,全程高超音速,末端俯衝攻頂,這些參數你一聽,是不是和鷹擊-21的參數一模一樣。但是射程有所不同,CM-401導彈的射程只有290千米,最高速度6馬赫。

其實中共很早就開發了一款外貿型的CM-400AKG空地導彈,可以挂載在梟龍戰鬥機上,在2013年迪拜航展上首次露面,它的長度只有5.2米,直徑0.4米,最大射程不過是240公里。由飛機發射之後爬升至最大高度20公里到30公里,再進行下落,完成彈道攻擊。

CM-401和CM-400AKG是中共用來出口的導彈,中共宣稱自己所有出口的彈道導彈射程都小於300公里,所以它的標準射程只有290公里。那麼在CM-401基礎上開發的鷹擊-21射程到底有多少呢?有沒有宣傳說的達到了1000甚至1500公里?

從尺寸判斷射程

對於彈道導彈來說,使用相同的技術,體積越大,你的射程就會越大,比如東風-16彈道導彈,長度大概只有12米,射程也就是1500公里,但是到了洲際彈道導彈東風-41,長度達到接近19米,直徑增大到2米,射程能打到1萬3000公里。這個很好理解。

對於彈道導彈來說,使用的是火箭發動機,體積越大,就意味著攜帶的燃料更多,產生的動力更足,推進時間更長,所以你飛得更高,落得也能更遠。所以要想看鷹擊-21它的射程有多少,我們就要從它的尺寸出發,去做一個判斷。

鷹擊-21是裝載軍艦上發射的彈道導彈,055的垂直發射系統有兩種,一種深度7米,一種深度9米,直徑都是0.85米。那麼鷹擊-21的尺寸一定不會超過9米。它的直徑應該是在0.85米,長度小於9米。

我們有了鷹擊-21的尺寸,我們還需要一個參照物,它就是東風-15。東風-15是中國開發的短程彈道導彈,最大射程在700~900公里,1996年台海導彈危機,中共發射的正是東風-15彈道導彈。

我們以東風-15B為標準,長度10.5米,直徑1米,射程800公里。我們可以簡化地把導彈看成一個圓柱體,圓柱體的體積是ΠR2乘以高度,那麼東風-15B的體積大概是8.25立方米。

而鷹擊-21的尺寸就決定了它的體積是5.1立方米。鷹擊-21的體積是東風-16的62%。如果體積和射程呈線性關係,那麼鷹擊-21的射程也大概是在東風-16的62%左右,那就是495公里。

有的朋友可能會質疑,體積和射程不一定呈線性關係。確實如此。我們這裡只是做一個粗略的估計,但是我們也是有參照的。我們再把東風-15和東風-16拿來做對比。

東風-16長度11.8米,直徑1.2米,體積就是13.35立方米,是東風-15B的1.6倍。東風-16的射程最大能達到1500公里,是東風-15B的1.87倍。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彈道導彈的體積和射程並不一定成絕對的線性關係,但是這樣一個接近線性的規律已經足夠讓我們去了解鷹擊-21的性能了。

鷹擊-21長度比東風-15短,體積只有60%,東風-15射程只有800公里,鷹擊-21射程怎麼可能比東風-15還要遠,達到1000公里呢?這是違反基本的物理學規律。鷹擊-21再牛逼,它也是一個彈道導彈,也要符合彈道導彈的飛行規律,它也要受到地球重力的影響。憑什麼鷹擊-21體積比東風-15小,燃料比東風-15少,飛得卻比東風-15遠?我覺得只有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之下,鷹擊-21才有可能以10馬赫的速度飛行1500公里。

根據這樣一個簡單的模型,我個人認為,鷹擊-21的射程在500公里以上。導彈飛行多遠和戰鬥部重量還有關係。我們拿東風-15為例,射程最遠的是東風-15A型,它的戰鬥部大概是500千克,射程能達到900千米,而東風-15C型戰鬥部的重量增加了接近一倍,達到900千克,但是射程降低只有700公里。所以你看,通過控制戰鬥部的重量,你能夠使得導彈的射程提升100~200公里。

我認為,鷹擊-21的戰鬥部重量在500千克左右最為理想,那麼通過減少戰鬥部的重量,也能夠提升鷹擊-21的射程。所以我認為鷹擊-21的射程應該在500~700公里左右。遠遠沒有很多媒體吹噓的1000公里甚至1500公里那麼遠。

1000公里有什麼特殊意義

那為什麼很多人這麼執著於1000公里這個數字呢?這是因為在傳統的概念中,美國航母的打擊距離大概就是1000公里,大黃蜂F/A-18的作戰半徑大概是在500公里,再加上反艦導彈的射程,大致是有這麼一個1000公里的防衛圈。在1000公里之外,就認為你是安全的,到了1000公里以內,你可能隨時被美國人打掉。

那麼如果鷹擊-21的射程達到1000公里,這就意味著中國艦隊可以在美國航母防禦圈之外,對美國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在這樣的威脅之下美國人是聞風喪膽,再也不敢靠近我們的東海,當055大驅配合上遼寧號、山東號航母出擊台灣的時候,美國人只能躲在關島,老老實實地看我們的戰鬥機飛過台海上空。這是很多人的邏輯,但是非常遺憾,這樣一個論述有兩個嚴重的漏洞。

第一,鷹擊-21射程並沒有達到1000公里,中共的艦隊依然在美國的航母打擊群的打擊範圍之內。

第二,誰說美國航母的手只有1000公里長,美國最新型的AGM-158C,射程能達到930公里。配合上艦載機500~600公里的作戰半徑,美國航母的防衛圈目前已經擴大到1500公里。

這還不算美國正在研發的高超音速導彈「暗鷹」。暗鷹在2022年已經有陸基版本在華盛頓州服役,在接下來的幾年中也將會有軍艦發射的版本服役,這一類導彈射程達到2700公里。

所以僅僅依靠還在測試中的鷹擊-21,不足以在美國航母的防衛區域之外對美國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

鷹擊-21速度分析

看完了射程我們再來看速度。速度就更容易比較了,對於彈道導彈來說,永遠是射程越遠速度越快,很簡單,你是飛得越高,飛得越遠,你加速時間越長,最後勢能轉化為動能就越大。我們以射程和鷹擊-21相近的東風-15作為參照物,東風-15的末端速度也就是5~6馬赫之間。鷹擊-21的最後速度絕對不會超過這個數字,我個人認為5馬赫是一個比較合理的估計。

另外從外形上來看,鷹擊-21採用的是標準的雙椎體彈頭,和東風-21、東風-26的空氣動力設計是一致的,外加空氣舵小幅度的修改飛行軌跡。本質上並沒有採用先進的技術,也不是東風-17的滑翔體,無法進行打水漂的桑格爾彈道。說白了,鷹擊-21就是把東風-21小型化,搬上軍艦而已,射程更短,速度也更慢。

鷹擊-21體現中共海軍的設計思路

鷹擊-21的出現,體現了中共海軍的設計思路,就是我既然正面戰場上打不過美國海軍,我就讓我的軍艦裝上射程更遠、威力更大的反艦導彈,用飽和攻擊打垮美國海軍。這樣一個思路並不是中共海軍首先想到的,它其實是繼承蘇聯海軍。

當年的蘇聯為了對抗強大的美國海軍建造了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和光榮級巡洋艦,這兩種軍艦的一個特點就是塞滿了各種導彈。比如莫斯科號裝備的16枚P-500玄武岩反艦導彈,射程能達到550公里,速度是2.5馬赫,升級版的P-1000火山能達到700公里。

在冷戰時期被很多軍迷稱為大殺器,認為美國軍艦在俄羅斯巡洋艦的飽和攻擊之下將不堪一擊。最後事實是什麼呢?1979年下水的莫斯科號已經下潛在黑海海底了,而1972年下水的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目前還在美國海軍服役。

這種大軍艦上堆滿了反艦導彈,號稱要飽和攻擊美國的概念已經被蘇聯人玩爛了。只是還沒等你飽和攻擊別人,你自己就被兩枚掠海飛行的亞音速導彈給擊沉了。

鷹擊-21 700公里的射程,和蘇聯時期的火山700公里射程是一樣的。俄羅斯都開發出了射程超過1000公里速度達到9馬赫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又能怎麼樣呢?鷹擊-21各種數據再牛逼,你比得過俄羅斯的鋯石嗎?

有的時候我看中國和俄羅斯的軍事武器,真的不知道是誰在吹誰,互吹到最後,騙得連自己都相信了。

鷹擊-21不會對美國海軍造成太大威脅

鷹擊-21的出現,首先是世界上第一款艦載的反艦彈道導彈,技術上確確實實超過了世界上一些其它國家。但是另一方面,鷹擊-21本質上並不會給美國海軍造成太大的威脅。

從冷戰開始,美國就不斷面臨著俄羅斯各種彈道導彈,以及超音速反艦導彈的威脅,幾十年的實戰和科技積累,使得美國有了足夠的反導武器和經驗。真正會對美國造成威脅的是能夠採用桑格爾彈道的東風-17,能夠在空中變軌,然而東風-17只能打擊陸地目標並沒有反艦版本。

反艦彈道導彈,諸如東風-21、東風-26,和鷹擊-21,和普通的彈道導彈飛行軌跡並無差別。都是沿著一個可以預知的彈道衝出大氣層,在大氣層外飛行,返回大氣層,開啟雷達,小幅度修改彈道,再命中目標。

但美國強大就強大在有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中段反導體系。簡單來說,就是當你的導彈在大氣層外飛行的時候,我就可以攔截你。負責完成這一任務的,就是美國海軍的標準三和美國陸軍的BMD。

標準三你別看它是一枚導彈,它可比很多彈道導彈都要貴。2019年,美國向日本出售73枚標準三導彈,價格接近33億美元,平均每枚導彈的成本接近5000萬美元,比蘇-27這款戰鬥機都要貴。當然,貴有貴的道理,標準三的最新型號2A最大速度能達到13.1馬赫,作戰範圍能達到2500公里,最大高度達到500公里。

標準三本來設計是用來攔截速度高達15馬赫以上的洲際導彈,以鷹擊和東風不過區區5馬赫的速度,標準三攔截起來簡直是殺雞用牛刀。

除了標準三,美國海軍標準六也可以負責末端攔截。標準六速度能達到5馬赫,就算在標準三中段攔截失敗的情況下,美國海軍依然可以依靠標準六完成末端攔截。除此之外,在亞洲軍事基地部署的薩德導彈,也可以提供一定的防空能力。同時薩德導彈裝備獨有的雷達,探測距離達到3000公里以上,可以提供早期預警。

美國從早期預警,到終端攔截有一套非常完整和成熟的體系,關於這套體系我在另外一個節目已經做過介紹,這裡就不再多說了。我只是覺得,僅僅憑藉鷹擊-21的出現,就想要嚇退美國海軍,恐怕是痴人說夢。

我只是一個軍事愛好者,並不是什麼軍事專家,但是從基本的邏輯和物理角度去分析,你也能很清楚地知道,鷹擊-21的射程不可能達到1000公里以上。牛皮吹得太大總有破掉的那麼一天。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