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生率崩跌 醫院產科陷入生存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中國人口出生率斷崖式下跌,一些私立婦產醫院陸續倒閉或被兼併,部分公立醫院的產科也面臨被撤銷的命運。

據中央社報導,去年以來,河北石家莊市聖祿嘉婦產醫院、江蘇宿遷市婦產醫院等一些私立婦產醫院紛紛關門或被兼併。

北京一家私立醫院的助產師表示,該醫院近兩年來分娩率陡降8成,現在每天只有一兩個寶寶出生,有時甚至一連兩天「零分娩」,她憂心產科隨時會關門。

公立醫院產科同樣面臨困境,有的產科傳出隨時可能撤銷。曾經「業績輝煌」的北京第一中西醫結合醫院東壩院區產科,在2014年至2016年期間的年分娩量達1800左右,去年降到不足150。北京朝陽婦幼保健院2016年達到5800分娩量的高峰,但去年也降至2000。

為了生存,一些公立醫院產科大力拚服務,爭相打造「產科五星級VIP病房」,或者進軍產後康復市場。

在中共官方數字中,中國出生人口已從2016年的1786萬跌至2021年的1062萬。但外界懷疑這個1062萬可能帶有太多水分。上述醫院產科的「業績」變化幅度,似乎也從側面佐證了這一點。

大陸出生率暴跌,被指與中國經濟連年下滑、育兒成本高昂有關。年輕人對未來的絕望,也大大削減了生育的意願。

日前,一對上海夫妻怒懟公安「這是我們最後一代」的視頻,引起中國人的共鳴,一度在網上熱傳,但視頻很快被封殺。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