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出汗不一定腳臭!腳臭常見原因 3方法除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人們普遍會遇到腳汗和腳臭的問題,特別是在夏天。很多人甚至常年受到腳臭的困擾。腳臭到底是因為什麼?網傳的一些除腳臭方法可行嗎?

出汗不一定引起腳臭!腳臭常見原因

很多人認為腳臭是因為腳出汗,事實上,腳出汗是正常新陳代謝的表現,不一定造成腳臭。

然而,如果腳經常被悶在鞋子裡,皮膚得不到呼吸、汗散不出去,就可能悶出異味。另一方面,如果出汗異常增多,或汗有特殊味道,則可能意味著身體某一器官有代謝問題。

腳臭還有其它原因

腳趾縫或者腳指甲長期卡髒污,容易產生異味;足部感染,比如感染了細菌,皮膚的角質層融化後,被細菌分解,也會產生腐敗味道。

香港腳也屬於足部感染,但患「香港腳」的人,不一定有腳臭,通常是等到腳部發炎、糜爛、水泡破掉之後,才產生臭味。

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總醫師柳朋馳介紹,醫生的排查腳臭原因順序如下:如果足部外觀上沒有明顯髒污,就要考慮局部感染的可能,比如香港腳和灰指甲。若沒有局部感染,就要考慮是其它器官問題或代謝性疾病,或者先天性營養代謝異常。要相應做包括尿酸水平、肝腎功能等的抽血和影像檢查,最終確定病因。

網傳各種除腳臭祕方 真的有效嗎?

茶葉包煮水泡腳:效果有限

事實上,用茶葉水泡腳的效果,和用清水來泡腳差不多。

粗鹽+水泡腳:不推薦

鹽巴自古就被用來消毒殺菌。但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表示,使用粗鹽摩擦皮膚和消毒,卻可能造成皮膚敏感甚至破皮,所以並不推薦。

海邊踩沙吸熱氣:注意燙傷

這樣做的原理是讓腳溫熱、乾燥,可能有點殺菌的效果。腳踩在熱沙子裡,濕氣被熱沙吸收,汗液被蒸發,所以臭味減少。但踩熱沙不要過久,避免腳燙傷。

硼酸或白醋泡腳:不可用

很多民眾聽說硼酸或者白醋可以治香港腳,就買來放在水裡泡腳。但這些酸類會造成皮膚灼傷。糜爛型或水泡型香港腳患者,腳部往往已經有傷口,再讓腳浸泡在酸中,反而會造成傷口進一步潰爛。

趙昭明就堅決反對這種方法,他曾看到過一名病患因為用醋酸泡腳造成過敏。患者整個腳盤甚至腳跟、腳踝的位置,都有紅癢及嚴重脫皮現象。

塗止汗劑:沒效果

止汗劑和除臭劑使用在足部,事實上對腳臭並沒有改善效果。

止汗劑中的鋁離子,可以和我們的毛孔產生水合作用,造成阻塞,阻止汗水冒出。

但腳並不是止汗劑的使用部位。正確使用止汗劑,是在洗完澡後擦乾皮膚,把它塗抹在需要的位置,比如腋下。

腳有病要就醫 3方法正確去腳臭

趙昭明強調,如果腳已經出現了皮膚病,不管是細菌感染還是黴菌感染,一定要去治療,這樣才能減少腳臭。

而以下良好的生活習慣,可有效改善腳臭。

1. 保持腳部清潔乾燥

治療腳臭最重要的,是做好清潔,並讓腳部保持乾燥。因為環境越潮濕悶熱,細菌、黴菌越易滋生。

在生活中注意勤洗腳,之後把腳擦乾淨,徹底晾乾。

2. 常換鞋襪,穿透氣型產品

如果腳部出汗量大,或者整天穿鞋,可以在中午換一次襪子。鞋子最好也交替穿,不要每天穿同一雙。

現在鞋襪的材質更多樣化,技術也更先進。選擇透氣排汗的功能性襪子和鞋子,對改善腳臭有相當大幫助。

3. 多喝水,少吃甜食重口味

多喝水可以加速新陳代謝,把不好的體味藉由代謝作用衝散。

吃東西時,儘量少吃重口味、辛辣食物和甜食。甜食吃太多,久而久之會讓身體產生像乳酸發酵般的味道,吃的越多,這種味道越明顯。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