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潔家中 10個最髒的地方?

Berit Thorkelson,Better Homes and Gardens和BHG.com撰文/徐海韻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家裡最髒的地方在哪裡?大多數人可能會說是浴室或大門入口處。但髒污其實藏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下面這些地方,在你下次打掃房間時要特別注意。

水龍頭

如果你從未拆下水龍頭末端的濾水器,你的飲用水和用來刷牙的水,可能一直經過一些黑色和發霉的髒東西過濾。

清潔:每隔幾個月,把水龍頭末端的濾水器逆時針方向擰下來,在中浸泡至少15分鐘。(請記下如何把它重新組裝起來。)用牙刷輕輕刷洗,清除所有髒污,再徹底沖洗乾淨,然後裝回到水龍頭上。

把手及開關

冰箱的門把手,電燈開關,當然還有馬桶的沖水把手。這些把手很小,清潔時很容易被忽視,多數人只注意大的東西,比如地板和檯面。但每個人都會觸摸這些把手和開關,所以它們受到細菌污染的機會最大。

清潔:平日清潔時,用超細纖維布沾上你喜歡的清潔劑,擦拭把手和開關。

櫥櫃上方

櫥櫃和天花板之間的無人區是個眼不見心不煩的地方,那裡可以隨意堆積被遺忘的盤子、沒人注意的室內植物,還有大量的灰塵和污垢

清潔:拿出家裡的短梯和吸塵器的軟管附件吸頭(或濕/乾兩用吸塵器)。也可以用小掃帚和簸箕來打掃。這些地方可能不會積累過多的灰塵,不用每週清潔,大約每個月清潔一次就可以了。打掃房間前,先清潔這些地方,讓所有的灰塵飄落下來,再開始打掃櫥櫃下方的東西。

浴缸

淋浴或泡澡後殘留的積水可能會滋生黴菌、真菌或葡萄球菌。

清潔:每次使用後都要把浴缸或淋浴間的表面擦乾,以減少細菌的滋長。還要定期消毒,對於家人每天共用的浴缸,每週最多可消毒三次。

在噴霧瓶中加入含有3%以上過氧化氫的產品,放在浴缸附近。只要在乾燥的浴缸裡輕輕噴上一層就搞定了。對於漩渦式浴缸,則要按照製造商的說明,每月讓消毒劑通過管道循環進行消毒。

冰箱內部

黏糊糊的外賣盒、早已被遺忘的剩菜擠在這個尷尬的空間裡,每天還有很多隻手拿來拿去。這就是說冰箱不僅很髒,而且肯定是最後才會被清潔到的。微波爐的情況也是一樣。

清潔:避免使用化學清潔劑。在水槽裡裝滿熱水和洗碗液。取下冰箱架子上的東西,然後把架子拿下來。在水槽中洗乾淨,用超細纖維布擦乾,然後放回冰箱。重複上述步驟,把每個架子都清洗乾淨。

廚房的水槽

由於所有的食物殘渣都混雜在這個潮濕的環境中,廚房的水槽可能比你沖過水的馬桶還要髒。

清潔:每天用肥皂和水清洗水槽,每週用廚房清潔劑消毒1~2次。

浴室馬桶周圍的牆壁

你可能知道馬桶周圍的牆壁很髒,但你不知道究竟有多髒。(提示:不要在浴室裡放置黑光燈,即紫外線燈,一些礦物在黑光燈下會發光。)

清潔:含有分解有機物的酶清潔劑最適合用在這裡。把它噴在牆壁上,至少靜置幾分鐘,讓酶發揮作用。然後用濕毛巾擦拭。

電視遙控器

多髒的手都可能來拿遙控器。即使你生病在家,坐在電視前不停的變換頻道一整天,也很少會想到把遙控器擦乾淨吧!這就讓它成為家中一項最容易滋生細菌的物品。

清潔:經常用消毒濕巾擦拭。也可以用蘸了酒精的棉籤來清潔按鍵之間的縫隙。

廚房爐子的底下、兩側及背後

想一想你有多少次把食物灑在了爐子和廚房檯面之間的縫隙而沒有即時清理乾淨。爐子產生的環溫是細菌繁殖的溫床。

清潔:需要把爐子拉離牆壁。在爐子的底部使用家具滑球,能讓這一步變得容易,而且還能保護地板。(也可以把浴室墊翻過來,讓地毯面朝下,有同樣的效果。)如果你用的是背後帶有軟管的燃氣灶,把軟管儘量拉出來(但不要全部拉出)。用塑料油灰刮刀(putty knife)刮掉上面的髒污,然後在爐子側面噴灑烤箱清潔劑。用質量好的通用清潔劑擦拭與爐子相鄰的櫥櫃及地板。

牙刷杯

牙刷杯不但難以清洗,而且通常放在馬桶附近,沖水時馬桶飛濺出的水花可能帶有少量的糞便。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很簡單:把牙刷放在一個可移動、易清洗的杯子裡。

清潔:將杯子放在混合了少量漂白劑的溫水中,浸泡半小時。沖洗乾淨後,再在清水中浸泡30分鐘,除去漂白劑的殘留物。更好的辦法是,使用可以用洗碗機清洗的杯子。

作者簡介:「更好的家和花園」(Better Homes and Gardens)雜誌和網站,致力於為您的家庭和花園提供意見和改進方案、食譜和娛樂的創意。在線請訪問BHG.com。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