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美歐制裁 習近平禁官員及家人持有海外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實施的制裁正在對中共起到威懾作用。多家西方媒體報導,中共高層正在吸取俄羅斯的教訓,採取一系列防範措施,減小西方制裁的影響,其中包括禁止中共高官和家屬擁有海外資產,同時要求國企撤回它們在西方國家的業務。

《華爾街日報》5月19日引述知情人的信息說,中共中組部今年3月發布一份內部通知,禁止部級以上官員的配偶和子女直接或間接持有海外任何房地產,或在海外註冊的實體中擁有股份。並警告稱,高級幹部及其家屬如果擁有海外資產,將會失去晉升機會。

知情人士還說,高級官員及其直系親屬也不能在海外金融機構開設帳戶,除非他們有類似學習或工作的「正當理由」。

目前尚不清楚這一禁令是否具有回溯既往的效力,但一些高級官員的家屬為了遵守最新通知,已出售海外公司的股份。知情人說,官員們必須簽署承諾書,遵守新規定。

另外,路透社也引用中國能源行業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最大的能源國企中海油正在奉命撤出其在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的業務。撤出的原因是北京擔心中海油的海外資產將會成為西方制裁的犧牲品。

熟悉內情的人士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美國和其它西方大國的嚴厲制裁。習近平正在試圖尋找辦法降低地緣政治對中共構成的風險。相關措施就是為了防止美西方突然把制裁矛頭對準中共時,讓中共的高級幹部淪為制裁的犧牲品。

早前,美國多次警告中共不要幫助俄羅斯躲避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制裁。上週,美國還警告北京,如果它向俄羅斯提供金融幫助,破壞美歐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中國將會面臨嚴重後果。

除了俄羅斯因素,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當局此舉是未雨綢繆,也是為未來和美國鬧翻後逃避制裁。 中共這麼防備美國,未來究竟想幹什麼?最顯然的一個推理,就是攻打台灣。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4月22日,中共監管機構與人民銀行、財政部緊急找來數十家中外銀行高管召開內部會議,商討如果發生地區性軍事衝突等危機,如何逃過國際制裁。外界認為「地區性軍事衝突」指的是中共犯台。

另外,《華爾街日報》也報導說,這一做法將會給習近平控制中共精英階層提供新的籌碼,以利於習近平在今年晚些時候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上實現其繼續掌控中共最高權力的目標。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