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趙基金會祕書長王書君等五人 被控間諜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各位好,這裡是美東時間5月19號,星期四,歡迎收看晚間新聞。週二,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對「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祕書長王書君,以及四名在逃的中共國安,提出起訴,指控他們涉嫌犯下陰謀、間諜活動、跨國迫害等罪行。

據美國司法部5月17日的新聞稿,起訴的5人分別為現年73歲、來自美國紐約皇后區的「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祕書長王書君(Wang Shujun),以及四名中共國安人員:賀峰(Feng He,音譯,又名「賀老闆」)、紀傑(Jie Ji,音譯)、李明(Ming Li,音譯,又名「老唐」和「小李」)和呂可清(Keqing Lu音譯,又名「呂老闆」)。

他們被指控的罪名包括串謀、監視中國異見人士、人權領袖等。

王書君在2022年3月16日被捕,他將在稍後被傳訊,而四名中共國安人員身在中國,目前在逃。

自由中國運動發言人葉寧:「美國政府是在給中共發出一個警告,司法部很少有這麼詳細的(公告),因為這個案子還在起訴階段,高調公布王書君間諜案,是在李進進律師遭遇政治殺害(2天後)。」

起訴書說,王書君至少從2015年起,作為中共國安部門的線人,通過使用加密通訊軟件和電子郵件、以及在中國大陸見面的機會,向四名國安提供中港台民運人士的信息,並導致至少一名香港民運人士被捕。

司法部對王的住所進行了搜查,發現王寫給賀、紀、李和呂等其他國安部官員,大約163篇「日記」。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馬修•奧爾森(Matthew G. Olsen):「這些案件暴露了中共試圖壓制美國的不同意見,並展示中共,如何試圖恐嚇和噤聲反對它們的人。」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