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重創製造業 4月工業總產值驟減六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上海封城對製造業造成衝擊,上海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上海工業總產值年減61.5%。但許多業內人士質疑,上海官方的數據是被「潤色」過的,實際情況可能更糟。

上海封城導致經濟「雪崩式」衰退

5月20日,上海統計局公布4月經濟數據,上海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1286.1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雪崩式衰退61.5%。

其中,外商控股企業降幅最大,為70.2%;小型工業減幅為69.4%;港澳台控股企業降幅為68.3%。

另外,大型工業企業4月的總產值年減58%、中型工業企業年減57.7%,小型工業企業年減69.4%。

(微博截圖)

上海是汽車製造業、化工業和電子製造業重鎮,數據顯示,4月汽車製造業年減70.9%;化學纖維製造業年減84.7%;電子製造業年減62.8%。

此外,4月上海的菸草製造品業產值降幅最大,年減99.5%;運輸設備製造業年減88.9%。

上海4月經濟數據一經公布立即引發熱議。網友哀嘆:「疫情對工業經濟打擊夠大的啊!」「差不多,上海這個級別的嚴格封城,整體經濟活動下降50-60%。」「消費品下降,說明大家沒花錢,也說明大家都沒有錢了。」

也有網友對官方數據表示質疑,認為實際情況可能更糟:「這都是潤色過的」,「啥數據,經過這一次算是領悟明白了,以前很多當初的數據都是經過主觀潤色過的,甚至是虛假!!!」

還有網友貼出上海閔行區2個經濟強鎮——七寶鎮和莘莊鎮4月的財稅收入報告,2鎮均下降了85%以上,而往年4月一般財政收入超過10個億。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學者:上海每封控一天,損失約18億美元

上海自宣布封城以來,許多經濟學家指,上海是中國經濟樞紐,封城會引發連鎖反應,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傷害。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近日對新唐人表示,「上海一年的GDP有15萬億元人民幣,對中國經濟的貢獻是4%、5%,上海每封控一天,將損失約18億美元。」

「如果北京、上海、廣東封控一至兩個月,中國GDP將漸少1-2個百分點」,謝田說,「經濟衰退會更加嚴重。」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5月16日通報地數據,4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1%,是2020年3月以來最大降幅。

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2.9%,環比下降7.08%。其中,製造業下降4.6%。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6.1%。全國城鎮失業率為6.1%,創下兩年來的新高。

總體來說,4月中國工業生產轉為負增長,為2020年2月來最低;消費連續第二個月負增長,降幅超預期,為2020年3月來新低;房地產投資增速由正轉負。

中共統計局官員付凌暉5月16日承認,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超出了預期」。

企業主管:上海封城影響「北上廣深」

上海封城直接對企業造成衝擊。深圳企業主管章先生對新唐人表示,上海封城影響了整個供應鏈、產業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的跨國公司都受到影響。

近日,上海官方雖然宣布清零,但並未達到完全解封,恢復正常。而北京、天津、廣州等城市疫情又再度升溫。

章先生說,現在看不到中國經濟有好轉的跡象,預期未來也很悲觀,目前公司只能只能止損。

財經博主「經濟新視界」發文稱:「2020年初疫情突發時,大家還有家底,經得起消耗。而2022年,疫情已經持續了2年多了,試問有多少企業、多少家庭經得起這麼長時間的消耗……如果理解這一點,就知道後面的復甦之路不會容易。」

專家:中共GDP保五無望

上海只是中國在清零政策下的一個縮影。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共堅持清零政策,難以實現2022年經濟增長5.5%的目標。花旗集團(Citigroup)近日已將中國全年增長預期下調至4.2%。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經濟學副教授徐建國5月7日在一個網絡研討會上表示,今年受疫情波及的人口多達1.6億人,經濟損失高達18萬億元,嚴重程度是2020年的10倍。

他認為,中國今年能否實現GDP增長5.5%的目標已經成了問題,甚至能否再次實現2020年的2.3%的增長都令人懷疑。

前中共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5月9日在《中國證券報》撰文稱,今年中國GDP保五目標可以說確定無望!

盛松成表示,上海、深圳是長三角與珠三角的核心城市,是中國內外循環的重要樞紐。這些城市的防疫封鎖,使企業的生存受到嚴重威脅,預料將使中國第二季經濟增長急遽放緩至2.1%,上半年GDP成長僅約3.5%。

《金融時報》披露,亞洲最大私募基金香港太盟集團(PAG)執行長、阿里巴巴獨立董事單偉建直言,清零政策導致中國經濟處於過去30年來最糟,中國民眾的不滿情緒則處於過去30年來的最高點。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