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提升對台貿易關係 中共惱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著眼於發展高科技,歐盟將提升與台灣貿易和投資關係。去年11月,因擔心惹怒中共,歐盟曾推遲了一項提升與台灣貿易關係的計劃。

據《南華早報》週三(5月18日)報導,歐盟坦承,如果要執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2月份公布的450億歐元(約470億美元)的《歐洲芯片法案》(European Chips Act),迫切需要台灣的支持。

歐盟特別希望吸引台灣在歐半導體領域的投資,並表示為促成這一目標,增加政治參與是一種方法。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執行副主席、歐盟貿易事務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歐盟和台灣將在6月2日舉行在線貿易和投資對話,會議將由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和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主持。

「根據歐盟的印太戰略,我們希望在我們利益交匯的領域發展我們與台灣的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東布羅夫斯基斯說,雙方將就「與供應鏈、出口管制和篩選外國直接投資(FDI)相關的關鍵領域和政策範圍展開討論」。

台灣駐歐盟兼駐比利時大使蔡明彥對此表示歡迎。「歐盟的決定······表明它對台歐之間經濟和貿易交流的重視,以及它願意加強台歐的供應鏈合作。」蔡明彥說。

此次升級正值歐洲議會貿易委員會,繼續推動集團決策部門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之時,該委員會正在準備其12月的首次台灣之行。據《南華早報》報導,該委員會計劃尋求議會領導層的批准。

貿易委員會的綠色成員Saskia Bricmont說:「為了加強科技行業的合作,包括對半導體行業的投資,我們相信,與台灣簽訂雙邊投資協議或彈性供應鏈合作諒解備忘錄,將是下一步要採取的具體步驟。」

中共駐歐盟代表團19日凌晨在其網站上緊急發文表示反對,其發言人在答記者問中稱,歐台貿易「不是貿易問題,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涉及中歐關係的政治基礎,同時敦促歐方不要有任何「僥倖心理」。

但目前歐中關係已經惡化,歐盟領導人對4月份與北京舉行的雙邊峰會十分不滿意,在這次峰會上,中共高級官員沒有就不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做出任何保證。

目前歐盟正致力於,在台灣舉辦第三屆歐盟投資論壇。上一屆論壇於去年10月舉行,魏恩德發表了主旨演講。

此外,18日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台灣官員和歐洲議員舉行了一次聯合活動,呼籲將台灣納入即將召開的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