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現猴痘病例 英國9例確診者皆男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猴痘疫情正不斷蔓延,歐洲和北美洲多國報告猴痘病例,英國衛生專家警告,同性戀和雙性戀男性要提高警惕防範這種病毒。

週四(5月19日),意大利發現該國首例猴痘確診病例。瑞典公共衛生局當日也發表聲明,首都斯德哥爾摩地區確診首例猴痘病例。

前一天,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確認今年以來本國首例猴痘病例。英國衛生安全局通報該國再增兩例猴痘病例,確診病例累計9例。西班牙報告正在調查8個疑似猴痘病例;葡萄牙表示正在調查20多個疑似病例,其中5例已經被確認。

18日,在發現第9個猴痘病例之後,英國衛生安全局警告「同性戀和雙性戀男性」要留意不尋常的皮疹或病變,發現情況要立即聯繫醫生。

英國公共衛生機構表示,猴痘病毒不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最近的病例主要來自同性戀、雙性戀和男男性行為者(MSM)社區,「由於這種病毒通過密切接觸傳播,我們建議,這些群體對他們身體任何部位的任何異常皮疹或病變保持警惕」。

世界衛生組織(WHO)本週也提出了對猴痘通過性接觸傳播感染的擔憂。「我們看到了在男性行為中的傳播。」WHO負責應急反應的助理總幹事易布拉希馬·索斯·法爾(Ibrahima Soce Fall)說。CDC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

猴痘是一種起源於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等野生動物的病毒,然後傳播給人。大多數最初的感染是在非洲中部和西部報告的。儘管可以通過性生活中的直接接觸傳播,猴痘以前沒有被描述為一種性傳播疾病。

健康專家表示,大多數猴痘患者會出現發燒、身體疼痛、發冷和疲勞,情況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在面部和手部出現皮疹和病變,並可能會擴散到身體的其它部位。

麻州衛生部18日表示,數據顯示,猴痘病毒不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其可以通過接觸體液、猴痘瘡、被體液或瘡污染的物品(衣服、被褥等),或通過長期面對面接觸後的呼吸道飛沫感染。

但鑑於麻州出現了病例和英國最近的病例,臨床醫生應該考慮對以下出現不明原因皮疹的人進行猴痘診斷:

1. 在過去30天內曾前往最近有猴痘確診或疑似病例的國家。

2. 與確診或疑似猴痘患者接觸者。

3. 與其他男性有性接觸的男性。

在麻州報告首例猴痘病例後,美國政府5月18日從丹麥疫苗和生物技術公司「巴伐利亞北歐」(Bavarian Nordic),訂購了1300萬支價值1.19億美元的天花和猴痘疫苗Jynneos,目前只有這一種疫苗可預防猴痘感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