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釋打虎信號 王小洪再提肅孫力軍團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中共公安部黨委日前召開會議,王小洪在會上重提肅清孫力軍政治團伙流毒影響。專家分析,今年夏天,習近平會清洗高層政治人物,不排除二十大前夕會有「大老虎」落馬。

習當局二十大前釋放打「虎」信號

5月18日,中共公安部召開會議,由黨委書記王小洪主持。會議強調,要全力做好二十大安保維穩工作,迎接二十大召開。要全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把防範政治安全風險置於首位。

會議還強調,要持續淨化政治生態,「堅決徹底肅清孫力軍政治團伙流毒影響」。

今年1月24日,習近平親信王小洪帶頭主抓,成立「肅清孫力軍流毒」專項小組。但至今為止,北京當局並沒有公布「肅清孫力軍流毒」的最新進展。

對此,有分析認為,不排除二十大前有「大老虎」落馬。

專家:今年夏天,習會清洗高層政治人物

今年二十大對習近平來說至關重要,而7、8月份將舉行的北戴河會議,中共現任高層和中共元老將敲定新一屆領導層人選。

近期,海內外對習近平不利的傳聞滿天飛,而習近平近日則發文警告中共退休領導人「不要妄議中央」,凸顯中南海內部權鬥激烈。

時事評論員王友群5月18日撰文指出,現在,距離二十大召開的時間越來越近,反習勢力對習近平的攻擊也越來越猛烈,雙方的較量或在今夏有一個大爆發。

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智囊團成員吳國光5月3日接受法國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在今年夏天以前,最遲七八月份以前,會發生習對高層政治人物的政治清洗。

吳國光現任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學教授,他表示,現在聽到很多對習不滿的聲音,特別是對習最近幾年的施政,當然也包括對習尋求連任。「如果相當多的體制內中高層官員有這個不滿的話,對習來講就相當具有挑戰性了」。

不過,已經掌控了刀把子、槍桿子的習近平勢必會進行反擊。他認為,即使中共黨內存在強烈不滿,要想結束習對第三任期的尋求,恐怕這個難度也是非常大。

吳國光分析說,二十大前,黨內高層很可能出現震盪。一個是,習近平要藉此來進一步威懾黨內精英,使得各種各樣有可能挑戰他的力量不敢有所動作,甚至也不敢發出進一步的聲音。同時也藉機清除習不喜歡的人,空出位子來提拔他所喜歡的人等。

他表示,習近平在二十大的目標很明確,就是進入第三任期。那麼,再進一步,就是在二十大上組織一個順心的,滿意的政治局常委會和政治局。

王友群認為,7月份舉行的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政壇很可能又爆出一聲驚雷。此前,2014年7月29日,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被中紀委立案審查。

2017年7月24日,原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中紀委立案審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