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星際45年 旅行者1號向NASA拋來謎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旅行者1號Voyager 1)探測器在發射45年後仍在探索星際空間,但它出現了一個問題,讓地球上的航天器團隊頗為困惑。

旅行者1號年事已高,且距離地球遠達145億英里(233億公里),但它仍然運行良好。而且它可以接收和執行從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發出的指令,以及收集和發回科學數據。但是,控制航天器在太空中方向的飛行姿態與鉸接控制系統(AACS)的讀數與旅行者1號的實際數據不符。AACS確保探測器的高增益天線始終對準地球,以便旅行者1號能夠向NASA發送數據。

由於旅行者所在的星際位置,向地球發送一條信息需要20小時33分鐘,因此NASA和旅行者1號之間一條消息的呼叫和響應,大約需要兩天時間。

到目前為止,旅行者1號團隊認為AACS仍在工作,但它返回的遙測數據或者看起來是隨機生成的,或者看上去不可信。

根據NASA的一份新聞稿,「在更好地了解這個問題的性質之前,該團隊無法預計這是否會影響航天器能夠收集和傳輸科學數據的時間。」

這個問題還沒有觸發任何機載故障保護系統,使航天器進入「安全模式」。「安全模式」下的航天器只進行基本操作,以便工程師能夠診斷出其遇到的問題。

另外,旅行者1號的信號和以前一樣強,意味著天線仍然指向地球。該團隊正努力確定這種不正確的數據是直接來自於AACS本身,還是參與產生和發送遙測數據的其它系統造成的。

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Pasadena)的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旅行者1號和2號項目經理蘇珊娜‧多德(Suzanne Dodd)在一份聲明中說:「像這樣的謎團在旅行者這一任務階段是正常的。」

旅行者1號於1977年9月5日發射。它是第一個離開太陽系的人造飛行器,也是有史以來距離地球最遠的人造飛行器。

同年,NASA還發射了旅行者1號雙胞胎航天器——旅行者2號。後者正在距離地球121億英里(195億公里)的星際空間繼續順利運行。相比之下,九大行星中離地球最遠的海王星,最多只有29億英里之遙。

「這兩個航天器幾乎都有45歲了,這遠遠超出了任務規劃者的預期。況且我們還在星際空間——一個以前沒有航天器飛過的高輻射環境。所以對工程團隊來說有一些巨大的挑戰。」

現在,旅行者1號和旅行者2號成為僅有的兩個從星際空間收集數據的航天器。它們已經遠遠超過了最初的目的,即飛越行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