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和亞馬遜一季度員工過剩 侵蝕利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1日訊】過去幾個月裡,美國各企業都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勞工短缺。但在今年的前幾個月,美國兩家最大的零售商遇到員工過剩導致的人員配備問題,季度財務狀況備受影響。

沃爾瑪(Walmart)首席執行官 Doug McMillon 在週二的公司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由於疫情,該公司在 2022年第一季度經歷了數周的人員過剩。

為保障員工休假和外出,沃爾瑪在 2021 年底增僱了員工,但當 Omicron 病例在本季度上半年下降時,員工比預期更早地重返工作崗位,造成人員過剩。不過後來通過減員,人手過多的問題在本季度得到了解決。

儘管如此,數周的人員過剩意味著數周的額外工資開銷,消減了該季度利潤,其利潤同比下降了 24.8%,並於週二宣布將下調全年預期利潤。

當然,高工資成本並不是沃爾瑪季度表現不佳的唯一原因,庫存量上升,集裝箱、倉儲和燃料價格上漲,這一切都導致了沃爾瑪的利潤下滑。

沃爾瑪並不是唯一一家在今年前幾個月遇到人員配備挑戰和工資成本上漲的零售商,其競爭對手,美國最大電商亞馬遜(Amazon)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亞馬遜首席財務官 Brian Olsavsky 在公司第一季度財報收益電話會議上表示,隨著 Omicron病例在下半季度消退,員工休假返回,公司迅速從人手不足轉變為人手過剩,導致生產力下降,為此公司增加了大約 20 億美元成本。

對於亞馬遜來說,這與往年情形大不相同,自疫情爆發以來,已經增加了數十萬個服務中心的工作職位,但裁員速度超過了僱傭速度。 《紐約時報》去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小時工每年的離職率約為 150%,導致一些高管擔心已無人僱用。

Olsavsky 在最近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儘管亞馬遜在 2021 年下半年增加了 27萬個工作崗位,但亞馬遜仍在 「追逐勞動力」 ,勞動力缺乏引發整個物流網絡混亂,如長途運輸、半滿的卡車、還有各種各樣的負面結果。

但到了 2022 年,問題從勞動力短缺又轉變為勞動力過剩,Olsavsky說亞馬遜會解決這一問題,但不會很快在第二季度就收回 20億美元的成本,但會在這方面取得長足進步。

(記者鄒德熙編譯/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