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復工實況 打工者:剛復工就被解僱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1日訊】上海剛剛宣布復工,就有大批企業倒閉裁員。有打工者說,剛復工就被解僱了;還有女員工說,老闆突然說要去海外發展,她也失業了。專家表示,失業問題將是今年中共面臨的最嚴重問題。

專家:上海復工之後會爆發裁員高峰

5月20日,上海一名記者發文稱,總部在上海的中國大型旅遊網站「攜程」的一名員工說,因為疫情封控還在家躺著,突然就被通知裁員了。「攜程」這次裁了15%員工,去年已裁過一波,年底還要裁一波。

公司給了兩種方案:5月20日走,立刻N+1(以年資計算遣散費月份工資);6月30日走,只有N。但很多人還是選擇了第二種。

該員工無奈地說:「逃離上海我還能去哪兒?」

另一位女廣告公司員工,2014年在上海讀完大學就留下來工作。她說,前幾天剛剛解封,老闆突然說下半年要去海外發展了,她所在的線上業務被砍,她也失業了。

文章寫道,上海的大廠目前都已經不招人了,都在裁員,要招人也起碼等下半年。

2022年5月19日,上海封控區的街道上,一位市民騎自行車前行。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上海業內人士張婉迪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上海各行各業的處境愈來愈差,尤其很多企業要支付停業期間的房租和員工薪資,她認為解封之後,很多企業會直接倒閉。

張婉迪說,目前僅僅是裁員潮的開始,裁員高峰期應在復工之後:「很多社會反應剛剛開始,還沒有到高峰,下一步就是企業倒閉潮。而且復工還早,我說的復工不是他們(政府)說的復工。大家正常上班,做生意為時尚早。」

上海宣布復工 商戶:「復不出來」

上海宣布復工後,一篇題為《復工復商的真實答案》文章在微信圈廣傳。文章稱,復工復商聽起來是好消息,對於許多店家來說,不是「不想復工」,而是真的「復不出來」。

文章舉例說,不少大型商場詢問各家店長「開店可能性」,大家的回覆都是「不能」。就算硬著頭皮開了店,沒有顧客,只能加速倒閉。

文章指出,上海歷經8週封控,客戶業務需求不再、市場消費需求大減,不知為誰復工復商,「更讓人擔憂的是,即便恢復之後,大家依然活在隨時會封的恐懼裡」。

上海民眾:「復工」是謠言

在微博上,許多上海網民對於「復工」的說法也滿腔怒火,上海振華有員工發文說:「請不要相信官媒的謠言!」

(微博截圖)

「上海如果繼續這樣裝模作樣復工復產,很難想像接下去的狀況。朋友公司年初開始招聘,一直招不到人,這個月一下子收到簡歷爆棚,不是公司裁員就是公司關門。想想也是,一般規模企業怎麼撐得過幾個月關門沒收入還要付工資呢······」

「每天通勤路上,依然查車,兩側商鋪全部關門,人車稀少。上海,5月16日解封,就是個笑話,每天都在報導復工復產,沒物流,咋復工?」

「上海虹口繼續加強封控,復工復產的停工,出入證取消,連續三天全員核酸檢測,其他區要怎麼樣呢?我們普陀區也連續三天了。」

中國各行業爆發裁員潮

不僅上海,北京、廣州、天津、深圳等多個一線城市,都因為疫情實施了不同程度的封控措施,對經濟的影響巨大,同時也連帶影響就業。

網上流出的信息顯示,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爆出解約潮,理想汽車、小鵬汽車等與許多應屆大學畢業生毀約。然而,半年前,這些公司曾出現搶人大戰。短短幾個月,搶人變成解約。

資料圖。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市的騰訊公司總部辦公大樓。(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科技大公司也開始大規模裁員。傳聞阿里將裁員20%~30%,但未得到阿里確認。

騰訊遊戲業務人士稱,裁員比例大約是10%。今年3月,騰訊CSIG業務就已經裁過一輪,比例大約是15%。

中國國家統計局5月16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份,中國城鎮失業率為5.7%。其中,4月份全國城鎮失業率為6.1%,是2020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許多學者質疑官方數據有水分,真實的失業率可能更高。

中國媒體人李偉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對政府而言,員工失業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比企業倒閉更可怕。

「最可怕是大公司裁員」,李偉說,「大量人員失業對中國未來的趨勢會產生顛覆性影響……失業是今年至明年中國最嚴重的問題。」

專家:中國經濟從頭開始為時已晚

李偉還表示,疫情防控措施已經把中國的經濟重創了,而且中國的經濟發展方向想從頭開始為時已晚。

「經濟不是汽車,你踩一腳剎車或踩一下油門就可以走;經濟是一架飛機,你一踩剎車,飛機就會掉下來,你要再重新起飛,它需要一條跑道、需要滑行、加速,才能起飛。」李偉說。

上海封城對經濟的重創,觸目驚心。5月20日,上海統計局公布4月經濟數據,上海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1286.17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雪崩式衰退61.5%。

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今年經濟增長5.5%的目標不可能實現。

封城措施也導致產業鏈轉移,大量外資企業轉向印度和越南等國設廠。越南去年國民生產總值僅是中國廣東省的15%,但今年前三個月增至廣東省的70%;而越南的生產訂單已排到了9月份。

「越南接到的出口訂單數量超過了深圳,這是非常顯著的一個轉折點,意味著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失去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分析認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