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正悄悄增購低價俄羅斯石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1日訊】根據航運數據和接受路透社採訪的石油交易商表示,中共正在悄悄地以低廉的價格增購創紀錄的俄羅斯石油,填補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買家留下的缺口。

路透社報導,作為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中共因擔心公開支持莫斯科,可能會引發制裁,一個月前曾削減俄羅斯石油進口量。

但根據油輪追蹤公司Vortexa Analytics估計,5月中國海運俄羅斯石油進口量,將躍升至接近創紀錄的每日110萬桶,高於第一季的每日75萬桶和2021年的每日80萬桶。

根據航運數據,路透社和五名貿易商看到的船舶經紀人報告稱,亞洲最大煉油廠中國石化旗下貿易部門聯合石化(UNIPEC)與中國國防集團北方工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振華石油一起牽頭此次採購。

交易員們表示,在香港註冊的公司Livna Shipping Ltd最近也成為俄羅斯石油進入中國的主要託運商。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英國和其他一些主要石油買家迅速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歐盟正在進一步敲定新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許多歐洲煉油廠已經停止向俄羅斯採購,因為擔心違反制裁或形象受損。

世界最大兩家大宗商品交易商維多集團(Vitol)和托克集團(Trafigura),在歐盟對俄國新一輪制裁於5月15日生效前,已逐步停止從俄國最大石油生產商俄羅斯石油公司採購。

路透社表示,在Vitol和Trafigura退出後,情況開始發生急劇轉變,這造成了一個真空,中共迅速填補了這個真空,大肆購買廉價石油。

根據交易商,相較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現貨價差如今俄油每桶便宜約29美元,遠低於中東、非洲、歐洲等的油價。

根據政府協議,中共另外通過輸油管接收俄羅斯約每日80萬桶石油。這將使5月進口量達到每日近200萬桶,占中國總需求的15%。

此外,根據彭博社5月20日的報導,新出爐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共大肆從俄羅斯採購能源,4月份石油、天然氣和煤炭採購金額成長75%,達到60億美元以上。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