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疫情限制 行業監管 外教流失 國際學校受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1日訊】中共當局嚴厲的「清零」防疫措施,以及對教育政策的收緊,導致大量外籍教師,紛紛離開中國,也加劇了中國與自由社會越發脫節的情況。

被困長春65天的美國外教 勞拉·哈斯頓(Laura Husdon):「終於要結束這場旅途了,想和每位在中國的人說聲再見,這裡有很多非常可愛的人,希望你們能挺過封鎖 ,少些痛苦。」

過去20年來,中國湧現大量國際學校,據教育網站「新學說」(Xinxueshuo)的數據,截至2019年,中國的國際學校數量已達到821所,但在中共極端的疫情管控下,很多外教選擇逃離。

被困長春65天的美國外教 勞拉·哈斯頓(Laura Husdon):「難過的是,當獲得一點有限的自由時就覺得特開心,連我們能出門都有種心酸的喜悅,但世界大多數人都可以出門,哪怕監獄都有放風時間。」

廣州一所國際學校早教學習負責人阿樂斯卡·摩斯(Aleksa Moss):「現今上海發生的事,局勢那麼緊張、壓力巨大,我有種感覺,最終會導致很多家庭和國際師生逃離這個國家。」

由66所中國學校組成的團體:中蒙國際學校協會(ACAMIS),共聘請了約3,600名教師。該協會表示,今年約40%的國際教師要離開中國,而這一數字連年增長(2021年有30%、2020年有15%)。

中蒙國際學校協會執行董事 湯姆·奧米特(Tom Ulmet):「很多負責人告訴我,他們花了300小時甚至更久,來招聘教師到中國,但全球都看到了封城的報導,覺得沒必要身陷『囹圄』,都不想來。」

除了嚴格的疫情管控,近年來,中共也在教育領域收緊監管,通過弱化英語教育,增加共產黨文化學習,來加強對孩童的洗腦。

去年,中共還推出新規,要求招收中國學生的學校,不能使用外國名字,以及「國際」或「全球」等詞彙,許多國際學校、雙語學校被迫改名,也包括很多歷史悠久的英國教育機構,如「哈羅公學」(Harrow School)(改為:「北京市朝陽區禮德學校」)。

廣州一所國際學校早教學習負責人阿樂斯卡·摩斯(Aleksa Moss):「現在是2022年招聘季,我們發現新的格局,幾乎所有國際學校成員都選擇離開中國。」

不僅如此,中共還禁止私立學校,使用外國課程和教科書,致使英國名校「威斯敏斯特公校」(Westminster School,又名西敏公學),也放棄了在中國各地開設系列學院的計劃。

5月份,歐洲商會對歐洲企業的一項調查指出,所有來自教育部門的受訪者都表示,中國的投資吸引力非常薄弱。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