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酸奶預防2型糖尿病?新研究和2位專家看法

文/Nathan Worcester 李雪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1日訊】《自然-通訊》上的一篇新論文闡明,可以將食用酸奶與2型糖尿病發病率降低聯繫起來。

通過對與肥胖有關的2型糖尿病小鼠模型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餵食大量酸奶的小鼠具有更好的胰島素敏感性,並能保持葡萄糖平衡,但飲食類似但缺乏酸奶的小鼠卻沒有這些特徵。

研究人員確定,喝酸奶的老鼠比其他老鼠的肝臟也更健康。尤其是,他們的肝臟顯示出較少的脂肪堆積或脂肪變性,脂肪堆積或脂肪變性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很常見。

酸奶為何可能改善糖尿病?

然而,該團隊最引人注目的原創性發現,與一類被稱為支鏈羥基酸(BCHA)的肝臟代謝物有關。

魁北克心肺研究所的研究員、拉瓦爾大學醫學院教授安德烈‧馬雷特說:「BCHA是酸奶乳酸菌對牛奶中天然存在的胺基酸的作用產物。」

食用酸奶的小鼠體內的BCHA水平更高。更重要的是,雖然肥胖抑制了BCHA的產生,但食用酸奶卻可起到彌補作用。

他們進一步測試發現,BCHA調節了肝臟、肌肉的葡萄糖代謝,這支持了BCHA會影響能夠引起2型糖尿病的代謝過程的這一理論。

達能紐迪西亞(Danone Nutricia)食品公司的哈娜‧庫特尼科娃(Hana Koutnikova)是文章的共同作者之一,她說「BCHA存在於發酵乳製品中,在酸奶中尤其豐富。我們的身體會自然產生BCHA,但體重增加似乎會影響這一過程。」

其他專家對喝酸奶與糖尿病的看法

大紀元記者聯繫的其他研究人員對這項研究的重要性發表了看法。

總部設在洛杉磯的內分泌學家埃琳娜‧巴倫戈茲博士在電子郵件採訪中說,「這項研究的設計和執行情況都很好,它確實在酸奶的健康影響機制中發現了新的中間物,然而,這是參與酸奶健康益處的已知和未知的許多複雜機制的其中之一」。

巴倫戈爾茨之前隸屬於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她在那裡領導了一項薈萃分析,或對多項獨立研究的匯集研究,顯示益生菌酸奶對糖尿病或肥胖症患者來說並不優於普通酸奶。

「像往常一樣,有必要進行進一步的工作,將這些新型的機制數據轉化為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新型治療方法。然而,酸奶和其他發酵乳製品,像『開菲爾』這樣一種發酵牛奶飲料,可以推薦成為預防和治療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飲食的一部分。」

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食品科學系副教授布拉德利‧博林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大紀元記者:「這是一項非常有趣的研究。」博林曾對酸奶、肥胖和腸道健康之間的關係進行了研究。「我們還不知道這些來自小鼠研究的結果將如何轉化為人類所用,我認為根據酸奶的營養密度來推薦食用酸奶是安全的,然而,我們要謹慎,不要承諾那些吃酸奶的人有任何類型的直接代謝結果,因為需要更多證據」。

糖尿病和許多其它慢性病在全世界範圍內呈上升趨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1980年全球有1.08億人患有糖尿病,而到2014年這一數字幾乎翻了兩番,達到4.22億人,這一增長速度大大超過了這一時期的整體人口增長,世界整體人口從1980年的44.6億增加到2014年的73億。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報告,糖尿病是全球和美國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2020年在美國造成102,188人死亡。

本文原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英文報導請見:This Could Explain How Yogurt Protects Against Type 2 Diabetes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