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動世衛修正案:可宣布他國衛生緊急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2日訊】目前美國拜登政府,在推動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的修正案,如果通過,將賦予世衛總幹事,可以宣布任一國家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的權力。

下週日內瓦召開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聯合國將討論拜登政府在1月份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的修正案。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全球事務助理部長 Loyce Pace:「美國領導了一個廣泛、透明的進程,達成了這一決定,因為我們注意到更新《國際衛生條例》,使其切合時代需求,至關重要,以確保世界為下一次大流行做出更好的準備及反應。」

提案內容包括:世衛組織可以直接宣布任一國家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不必與該國核實,也不必通過事先協商。

世衛還可以根據來自第三國的來源報告,做出決定。

另一個重大改變是,世衛有權對危及健康、源頭不明的風險,設定早期預警標準,涉及層面從區域、國家,甚至到世界範圍。

如果48小時內,出現問題的可疑國家仍不與世衛合作。另一項修正案將迫使世衛,將該國的信息通報給其它國家。

但是,修正案文件沒有說明,美國官員如何能相信,在授予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權力後,就能解決平等獲得衛生保健的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