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1504名國會議員聲援台灣參與世衛大會

【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2日訊】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5月22日開幕,台灣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收到與會邀請函。台灣的總統蔡英文本週五表示,今年包含歐洲議會在內,共有34國、1504名國會議員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強力聲援台灣出席世衛大會及參與世衛組織的會議、機制與活動,創下歐洲聯署國家及議員人數的最高紀錄。

台灣在世界範圍內提供幫助,而且可以做得更多,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羅馬尼亞參議員費連坵(Daniel Fenechiu)的公開支持,對於在羅馬尼亞沒有設館處的台灣而言,是第一次有議員力挺,也顯示國際支持台灣的聲浪高漲。

繼盧森堡國會於17日首度通過強化台盧關係的動議後,德國國會19日也通過朝野主要政黨共同提出的決議,要求政府致力讓台灣恢復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及其它重要機構並展開活動。這反映了德國政壇對台灣的重視。該決議指出,疫情初期台灣就表示願協助國際社會,捐贈口罩、呼吸器和疫苗,對全球抗疫貢獻良多,並捐贈醫療物資給陷入危機的烏克蘭。

台灣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對於代表處多年工作終於獲得德國議會壓倒性通過上述決議的成果表示,「德國與中國有邦交的情況下,史無前例做出這樣一個壓倒性支持台灣重返世衛的決定,這是一個劃時代的例子。重量級媒體就做出評論,德國國會朝野新政府展現抗中的意志,不能讓台灣因為中國的阻撓,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這是新政府、新國會、新民意麵對台灣這麼小的一個國家,做出毫無保留的支持。」他強調,該決議對於台德關係和自由世界是非常受到鼓舞的。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22日舉行,然而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路程依然困難重重。雖然至今還沒有收到邀請函,但台灣政府和民間仍在積極爭取參與。不過,來自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包含歐洲議會在內的總計34個國家、1504位國會議員18日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強力聲援台灣出席本屆世衛大會及相關世衛組織的會議、機制及活動。

聯署力挺台灣的盛況創下歷年之最,包含烏克蘭也加入這次的支持行動。聯署函指出,台灣管控疫情為全世界的典範,期間也向他國伸出援手,俄烏戰爭在疫情嚴峻之下爆發,台灣3月初立即緊急啟運27噸醫療物資轉運烏克蘭政府,並捐贈超過1500萬美元協助烏國難民。

聯署議員強調,病毒無國界,將台灣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不僅損害台灣人民的權益,也剝奪國際社會獲得台灣貢獻專業知識及寶貴經驗的機會,因此呼籲譚德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並將台灣完全納入世衛組織的會議、機制及活動,以符合各方利益並履行不遺漏任何人的承諾。

這份聯署函也副知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歐盟發言人瑪斯拉里(Nabila Massrali)日前表示,在符合歐盟的政策目標下,推動台灣參與國際架構的務實解決方案,因此台灣應被納入能展現其技術及能力附加價值的場域,如世界衛生組織。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8日也說:「我們相信,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能體現世衛盼以包容性方式建立國際衛生合作、全民均健的承諾。」

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強調,美方強烈倡議世衛組織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再度表達了反對態度。他說,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

目前為止,已經有13個台灣的友邦國家向世衛祕書處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世衛組織16日表示,已收到旨在邀請台灣出席下週全體大會的請求,將在22日開議當天,在總務委員會進行閉門討論,再由23日的全會決定是否排入議程。

台灣為展現爭取參與世衛大會的決心,由衛生官員率領的「世衛行動團」週五當晚啟程赴日內瓦,將與各國代表團就對抗疫情等全球公共衛生事務進行交流。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