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藝食器聯展 體驗日本傳統工藝「蒔繪」之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2日訊】嘉義市順利世家美術館,19號舉辦師生聯展,展出將近400件食器作品,現場還有日本傳統工藝漆器蒔繪」製作體驗,吸引不少民眾參加。

把腰果漆塗在葉背上,再拓印到杯墊做為圖案,運用漆的黏性,再灑上金、銀粉末繪製裝飾,獨一無二的「漆器蒔繪」杯墊作品就完成了。

民眾魏女士:「取材就是大自然的東西,然後這是天然的漆,今天用的是腰果漆,喔對!我覺得滿美的。」

民眾蕭女士:「很簡單的一個木板,然後可以創造很繽紛的色彩,跟很自然的圖案。」

展場上,展出以木頭、竹子、蛋殼及陶瓷等為胎體製作的食器,無論是薰習、水調歌頭或綠精靈,利用蒔繪技法,創造出兼具傳統與現代的食用漆器皿。

台灣漆工藝第二代傳人 王賢民:「他們研習的時間其實並不是很長,但是所有的作品,非常的驚訝(豔)!天然漆它有無限的可能,都在這一次展覽中,全部的呈現出來。」

嘉義市議員陳家平:「不同的材質來做媒合,然後做成一個藝術品之類的,也就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會讓東西變得更美味,生活變得更有趣。」

學員吳春慧:「美好的一些傳統記憶,或是說美好的一些事物,我們必須要代代相傳,然後透過這樣漆器的方式,去把我自己的發想給做出來。」

以創作葫蘆起家的藝術家弓牛,本名陳聖輝,後來投入漆藝領域,並積極在社區推廣。漆器最常應用在生活器皿上,但漆器製作過程繁瑣,除了要耐心和細心之外,還得克服生漆引起的皮膚過敏。

漆藝家陳聖輝:「它有漆酚、漆酶,有的人體質、有過敏體質的話,要在這個過敏期間又克服身體的不適,持續的做下去,真的很不容易。」

漆藝家弓牛(陳聖輝)表示,透過這次食器展,希望讓更多人能認識並愛上這門古老的工藝,也讓漆藝之美更融入台灣人的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