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寄居蟹不再寄居塑膠 後灣村民回鄉護生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2日訊】寄居蟹,一生中要多次換殼,各地海岸線都能看到它們。台灣屏東居民楊美雲,十幾年來在海邊投放各地捐贈的螺殼,讓寄居蟹換新家。

放殼之後,草叢裡傳來喀喀喀喀的聲音,寄居蟹螺殼堆裡不停攪動,選定下個要寄居的新殼後,迅速完成舊家換新家的動作,楊美雲邊放新螺殼,邊清走有缺陷的殼。

屏東後灣人文生態保育協會楊美雲:「這個是它穿來換的,它的入侵者很容易從這個洞裡面去,比如說螞蟻,或者是一些侵略它的。當它來到這個我們給它換殼的地方,它覺得有一個安全的殼,它們就會換掉。」

楊美雲發現,因為餐廳過度捕撈螺殼類動物以及遊客撿拾貝殼,讓海邊可用的殼越來越少,寄居蟹找不到適合的殼,連垃圾它都穿,甚至塑膠袋也拿來當食物吃。

屏東後灣人文生態保育協會楊美雲:「寄居蟹它甚麼都吃,所以它一找到那個塑膠垃圾它也吃,所以我們真的不能亂丟垃圾。」

楊美雲20多年前回鄉推動生態旅遊,讓民眾認識海洋生態,也教唱恆春民謠,十幾年來,許多民眾帶孩子跟著楊美雲在大自然中成長。

遊客家長:「十幾年前就帶著小孩來這邊,跟著黑貓姊(楊美雲)然後到潮間帶這邊,看一些生物,對,今天我的小孩已經很大了,都二十幾歲了,然後再帶他們來這裡回味一下。」

遊客家長的兒子:「就像寄居蟹換殼的概念,它們每成長到一個階段,就會找到新的家更大的家,就跟我們人生一樣,我們也會面臨到每個階段,面臨到不同的事情,要怎麼解決然後去克服,我覺得寄居蟹帶給我們很好的不錯的禮物。」

寄居蟹是人類與動物共生的重要食物鏈一環,楊美雲希望大家共同珍惜,不養不抓,不亂丟垃圾,讓下一代在充滿生機的大自然裡成長,與自然生態安心共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簡陳如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