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染疫破200萬之際 美韓發表聯合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2日訊】朝鮮發熱病例已突破200萬例。金正恩當局仍隨時準備發射核導彈,進行核試驗。美韓在5月21日舉行峰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再次表態願意向朝鮮提供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幫助其對抗疫情;但同時也宣布雙方將進一步加強軍事合作,以應對朝鮮的核威脅

據朝中社20日報導,朝鮮5月18日下午6時至19日下午,新增26.337萬例發熱病例,新增2例死亡病例。至此,該國從4月下旬以來,累計發熱病例已達224.161萬例。但朝鮮官方宣稱,其中有148.673萬例已經「痊癒」,目前只有75.481萬例正在接受治療,而且朝鮮官方對外通報的累計死亡病例也僅65例。

自朝鮮當局承認境內發生疫情以來,疑似感染中共病毒的單日新增發熱病例逐日暴增,在5月15日達到頂點(單日新增39.292萬例),之後官方連續4天通報的單日新增發熱病例都保持在低於30萬例的水平。

據韓聯社報導,金正恩20日宣稱,朝鮮的疫情已被控制住。金正恩同時還似乎暗示,要放寬全國範圍的封鎖和隔離措施,以緩解經濟困境。他指示官員,根據不斷變化的疫情情況修改國家的預防措施,並提出各種計劃來振興國民經濟。

不過,考慮到平壤應對這場大規模的疫情既沒有疫苗,也沒有現代的醫療醫護人員和裝備,韓媒認為朝鮮官方通報的疫情數據的可信度令人質疑。

報導披露,有韓國官員認為,目前難以對朝鮮疫情下結論,朝鮮計算發燒病例和中共病毒確診病例的方式不明是原因之一。

韓國國家情報院19日在國會情報委員會全會上也表示,朝方每天通報疫情相關統計數據,「意在凸顯官方防控疫情的政績,以穩定民心」。

隸屬於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的朝鮮問題研究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研究員威廉姆斯也直言,朝鮮公布的數據可能存在人為錯誤或受到人為操控,無法真正反映該國疫情的實際情況。

在此背景下,美國總統拜登與韓國新總統尹錫悅21日在首爾會晤後,一同發表聯合聲明稱,美韓兩國願意向朝鮮提供疫苗,以幫助該國對抗當前的嚴重疫情,兩國對與平壤的外交對話也持開放態度,甚至願意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晤。

不過,拜登在聯合記者會上坦言,朝鮮當局迄今未對美韓釋出的善意作出任何回應,「至於我是否要與朝鮮領導人見面,取決於他是否真誠、是否認真」。

在聯合聲明中,美韓還宣布將舉行更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美方在聲明中承諾,如果有必要,美國將在韓國部署更多「戰略資產」以對朝鮮形成威懾。所謂「戰略資產」通常是指遠程轟炸機、彈道導彈核潛艇或航空母艦。拜登甚至還在聲明中重申了美國「在必要時以核武器防衛韓國」的承諾。

在拜登會晤尹錫悅的前夕,美韓兩國政府幾次發出警告,指有多方面跡象顯示,朝鮮當局已經準備好再次進行新的核試或洲際彈道導彈試射,而且隨時都可完成發射。

韓國國家情報院(國情院)5月19日稱,該機構掌握的跡象顯示,目前朝鮮核試驗準備工作已就緒,朝方正在「待機而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