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拜登亞洲行 IPEF聚焦抗共 橫河:中共面臨包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2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19號開啟為期五天的亞洲行。在此期間,拜登會在日本宣布印太經濟架構並參加四方安全對話;分析指出,拜登此行是要重新部署美國戰略重心,將焦點對準中共政權。而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稱,拜登是對中共敲警鐘。

拜登的亞洲之旅,一個重頭戲是將宣布成立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美國官員明確表示,不打算邀請中共參加這個框架。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印太經濟框架強調以價值觀和規則為核心,建立一個獨立於中國的關鍵的供應鏈,說白了是去中共化。這個是美國印太戰略的經濟板塊,與QUAD、AUKUS等安全板塊遙相呼應。」

就在拜登出訪亞洲前夕,美國財長葉倫發表演說,呼籲歐美國家合作,阻止中共的不良經濟作法。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我們有一個共同利益,就是敦促中國(共)停止對我們不利的經濟行為。」

日經新聞分析,印太經濟架構的內容將包括貿易、供應鏈等,在基礎設施方面,也被視為美國將在印太地區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政策。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印太經濟架構我們簡稱為IPEF,為21世紀的經濟安排,是一種新模式,目的在因應新經濟挑戰,從制定數位經濟規則,到確保安全和有彈性的供應鏈,再到能源轉型管理。」

在美國總統出訪前,18號,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楊潔箎通話,不過雙方的事後聲明截然不同。白宮新聞稿隻字未提台灣。

中共官方新聞稿則提了台灣4次,且大篇幅批評美方干涉內政、損害中方利益,還威脅美方不要打「台灣牌」,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

時政評論家橫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問題,在這個問題上,中共肯定沒有想到,大家盯著它的立場,而且呢,是和台灣問題連起來。所以(中共)它面臨的壓力是非常大的。對於中共來說,它面臨著一個在東南亞地區,可能它認為是一個包圍。」

18號,日本對印太經濟框架表示歡迎。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日本認為,拜登總統提議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顯示了美國對印太地區的積極承諾,日本對此表示歡迎,目前正在積極考慮參與。」

同一天,韓國媒體也報導,韓國已經決定加入印太經濟架構。

韓國KBS新聞主播:「美國政府已經正式確認,下個星期美國總統拜登訪日期間,將啟動針對中共的經濟合作印太經濟架構IPEF。雖然韓國明確表達了參與意願,但中共也明確表示反對。」

前布希政府國家安全顧問 Michael Green:「很長時間都沒有過這種情況,美國總統第一次亞洲行時,日韓的兩位領導人如此積極地願與美國合作。」

拜登來到亞洲,也讓北京感到緊張。黨媒《環球時報》社評跳腳稱:拜登亞洲行是一場「挑事之旅」。

美國總統拜登(2021.02.19):「我們必須一起準備好,與中共(國)進行長期戰略競爭。」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稱拜登此行,是對中共敲警鐘。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