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路透社:中共悄悄加大購買俄低價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3日訊】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後,西方國家大力制裁俄羅斯並中斷與俄的部分貿易往來,這也導致世界原油價格飆升。據航運資料顯示,中共正在悄悄擴大俄羅斯低價石油進口量,西方對此也視而不見。這是為什麼呢?請看報導。

路透社報導,根據貨物跟蹤服務機構Vortexa Analytics的估算,中國5月份從俄羅斯海運石油進口量達到創紀錄的每天110萬桶。而今年第一季度是每天75萬桶,去年則為每天80萬桶。

石油貿易知情者告訴路透社,以中石化和振華公司為首的中共國有企業將在5月份購買俄羅斯遠東旗艦產品ESPO混合油產量的2/3。而在侵略戰爭前則為1/3。俄羅斯的石油出口量也預計5月份大約比4月份增長6%。

路透社還透露,與入侵前相比,俄羅斯石油價格每桶低了大約29美元,遠低於來自中東、非洲、歐洲和美國的石油的價格。這對於因經濟放緩利潤縮小的中國煉油商來說無疑是好消息。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為了避免因公開支持俄羅斯而遭受國際制裁,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頭一個月,中共也削減了和俄羅斯的石油交易量。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由於歐美都是在逐步在削減甚至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導致俄羅斯在油價大漲的同時反而不得不以更低價的價格來出售石油。這個對中共來說,覺得是一個撈便宜增加自己石油戰略儲備的機會,同時也可以趁機對俄羅斯給予一定的經濟支持。」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也指出,中共宣稱與俄羅斯友好無上限,它通過這種方式給俄羅斯提供一些支援。而目前油價如此之高,嚴重依賴石油進口的中國經濟受到了很大打擊。所以,中共買俄羅斯低價石油經濟上占了便宜,政治上也賣了俄羅斯的乖。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它一直不承認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它一直說我要保持中立,它也一直說反對單邊的非法制裁,然後它說這個制裁不能影響它和俄羅斯的正常貿易。他們這些話說來說去怎麼落實,那麼就落實中共大規模購買俄羅斯的石油產品上。」

今年2月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歐盟、日本等很多國家對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的分離地區,如克里米亞、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實施了史上最嚴厲的國際制裁。

為此,美國、英國和其他一些主要石油買家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歐盟正在確定新一輪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在5月15日之後,除非是為了確保歐盟「絕對必要 」的能源需求,歐洲公司禁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

但中共根據之前的政府間協定,通過管道從俄羅斯進口石油每天約80萬桶。加上海運石油,中國5月份從俄羅斯石油進口總量達到每天近200萬桶。這減弱了西方制裁對俄羅斯經濟的打擊。

王赫:「中共他對俄羅斯的態度,它就表明了它已經跟歐美走上對立面了,它就是要跟俄羅斯站在一起,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事情。中共只是說,它目前的說辭只是儘量把局面緩和一下,它實質上的動作大家看得很清楚。」

王赫指出,歐美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導致油價飆升,對自身經濟也會造成殺傷。

唐靖遠:「中共它從自己從戰略安全的角度來考慮,尤其在眼看歐洲就是因為能源依賴俄國造成了現在一個非常不好的後果,它使得中共也不可能讓自己的能源去對俄羅斯產生依賴,所以的這種採購是有限的。」

據了解,中共從俄羅斯的石油進口量占它總進口量的15%。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由於受基礎設施和運輸方式的限制,中共無法短時間取代歐美市場。

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在5月19日表示,中共購買俄羅斯石油的貿易目前沒有觸及西方國家制裁的紅線。

編輯/宋風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