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關境外短信 鎖國際通話 中共要幹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3日訊】中國一些省份的電信運營商,以反電信詐騙為由,擅自關閉用戶的國際電話接聽功能,或是國際短信接收功能。有需要的用戶,須另行申請開通。法律界人士批評,這是違法行為,背後是中共進一步的「閉關鎖國」。

最近,浙江移動通知用戶,將分批次關閉國際及港澳台語音接聽功能,有需要保留的用戶需作確認登記。

河北、河南的三大通信運營商,日前也都發布公告,已將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默認為關閉狀態。有需求的用戶,須申請才能開通。

浙江、貴州、遼寧、江西等省份,從去年8月份以來,都已陸續關閉國際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

有報導稱,未來關閉國際短信接收功能,可能會擴大至全國。

有關運營商說,這些舉措是依上級主管部門要求,為防止境外電話詐騙、保護人民財產安全而採取的。

外界批評,這種做法,是在閉關鎖國

網絡觀察人士古河:「一個方面是閉關鎖國,另一方面,因為很多的國外的APP,它在註冊的時候都是要通過短信發送驗證碼來工作的。當你把這個短信驗證碼給卡掉,那麼你對國外的一些APP它就無法註冊。就相當於文革及以前中共做的那樣,對海外的短波電台以及一些反共電臺進行干擾,是一個道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這是因噎廢食的做法。中共為了管控老百姓,什麼理由都能搬出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沒有說為了防止電信詐騙,所以人就不要用手機啦,就不要發短信、不要打電話啦!不能說為了怕噎死就不吃飯了。全世界哪個地方都有手機詐騙。所以它那只是個理由和藉口。」

賴建平指出,這是犯罪行為,違背中共自己的《憲法》,嚴重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

北京法學博士張先生表示,即便按照現在的民事法律、《合同法》等,這種對公民的所謂「關愛」的做法,也是不能接受的。

北京法學博士張先生:「毫無疑問這是非法的。因為公民辦了手機卡以後,跟三大運營商簽訂了合同,合同裡面這麼多年一直是包含著國際電話的自動開通、自動接聽這項服務的。你現在以所謂的防止國際詐騙為由,擅自主動關閉,必須讓用戶自動申請才給開通,這個無論他的動機是多麼的『善良』,都是違法的,也是違反三大運營商跟手機用戶之間的合同的。」

大陸民間對這一舉措也有諸多不滿聲音,質問「如果有親戚電話不是也接不到了嗎?侵權!」「匪氣很重」。

張先生表示,所有的共產主義都是高度集權,無所不管,它總是打著好意的旗號,來刺探公民的私人生活領域。

張先生:「它這麼提前擅自把公民的國際長途接聽這項功能關閉,到底官方是出於什麼考慮?這個還是值得懷疑的啊。因為共產極權陣營的政府,他們公開的宣稱很多藉口向來都是不可信。」

觀察認為,這種無理而違法的行為,背後藏著中共的多重目的。

賴建平:「你接觸的這個信息少,你也不知道真相。不管是防止法輪功的,勸他們退黨、退團,還是說保障二十大共產皇帝的當選,它都是有利無弊的一個事情。那麼他是最好統治了,這樣的老百姓就跟那個政治奴隸沒有什麼區別了。更直接的、更為緊迫性的任務,就是它要服務它的二十大。它要把所謂影響二十大勝利召開的一切因素扼殺在萌芽之中。」

近期被批「鎖國」舉措的,還包括中共以「防疫」為由,從嚴限制中國公民的「非必要出境」活動。

張先生指出,是否「有必要出境」,完全應該由中國公民自己來決定,政府既沒必要也沒權力來審查公民的出境是必要還是非必要的。這跟擅自關閉公民手機的國際接聽和短信接收功能是一樣的,都是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下的強烈的擴權衝動。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