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飲料真的安全有效嗎?運動應該怎樣補水

文/Michael Greger(美國生活方式醫學會成員、醫學博士及醫生) 張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3日訊】商業宣傳可能已影響了美國運動醫學學會給出的補水指南。

過去兩個世紀最大的醫學奇蹟,是鹽糖水?

如果問你過去兩個世紀以來最偉大的醫奇蹟是什麼,你會怎樣回答?《英國醫學雜誌》曾列出了15項成就,從中哪一項會奪冠呢?是麻醉嗎?它使的人在睡著狀態下接受手術成為可能。是抗生素嗎?這是另一個有競爭力的選項。不過,從15項成就中脫穎而出選項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這個醫學奇蹟是:加了糖和鹽的水。

糖和鹽可同時被小腸吸收,這個發現被《柳葉刀》稱為「可能是本世紀最重要的醫學進步。它使得對嚴重腹瀉,這種造成發展中國家嬰兒死亡的主要疾病的口服補液治療方法成為可能」。

簡單的糖和鹽按正確比例添加到水中,可以挽救因霍亂等疾病導致嚴重腹瀉、造成電解質失衡的兒童的生命。

在醫院,我們只需通過點滴就可為你提供靜脈補液治療,但這種治療方法對於世界各地的許多人來說是不可能的。廉價、簡便的口服補液每年挽救了數百萬兒童的生命,因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發布題為「了不起的發現:終結肺炎和腹瀉導致兒童死亡」(One Is Too Many: Ending Child Deaths from Pneumonia and Diarrhoea)的報告。口服補液療法也只需花費幾美分。除非製造商能想出一種方法以每瓶兩美元的價格出售糖鹽水⋯⋯

關於運動飲料的迷思

談談運動飲料。正如我在我的視頻中討論的,運動飲料安全有效嗎?運動飲料是由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推動的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產業,現在即使是製藥公司也開始採取行動了。在《醫師和運動醫學》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們查看了網絡上的補水建議。準備好了嗎?下面是一個選擇對或錯的小測驗:

● 運動期間的液體消耗的衡量應基於是否口渴
● 運動期間通常不需要攝入電解質飲料
● 與運動相關的肌肉痙攣的原因通常不是因為失水。
● 與運動相關的肌肉痙攣通常與電解質流失無關。

答案都是正確的。如果你就其中的任何一條選擇「錯」這個選項,那你就選錯了——不過你不孤單。驚人的是,高達93%的頂級網站答錯了第一個問題,90%的答錯了第二個問題,98%的答錯了第三個問題,而所有網站都答錯了最後一個問題。「更糟糕的是,那些通常被公眾認為值得信賴的網站」——例如醫療或專業機構的網站——「在補水失水的相關信息方面的準確度似乎並不比其它網站好」。所以,如果你選錯了,你也別難過。所以「運動員會錯誤理解在運動中如何適當補水會」也就不奇怪了。

運動到底應該怎樣補水?

可是,失水不會影響運動中的表現嗎?令人驚訝的是,當研究人員觀察鐵人三項賽的運動員們時,並沒有發現脫水和馬拉松完成的時間之間存在相關性。事實上,其它一些研究中發現,一些失水最多的運動員擁有最快的時間成績。

你的身體並不愚蠢;它會告訴你什麼時候需要喝水。研究人員繼續寫道,「現在有充分的證據表明,即使在炎熱的環境條件下長時間運動,口渴時再喝水,也能保持合適的水分,」意思是,即使在高溫下長時間鍛鍊,我們也可以口渴時再喝水。而且,我們不必喝電解質飲品。

但我們如果在出汗情況下喝純淨水,我們是在冒著過多鈉流失並和「運動相關性低鈉血症」、鈉過少的風險嗎?事實已證明,喝太多任何東西,無論是水還是運動飲料都會導致這個風險。曾經發生過一個典型的案例,一名高中生運動員因喝了兩加侖的佳得樂(Gatorade)死於EAH。我們如何防止這樣的死亡?「簡單的方法是:按需補水。」那些所謂的「不要等到感到口渴」的說法實際上可能弊大於利。

我們從1990年代初就認識到這一點了,但卻忽略了這一點。相反,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告訴運動員們,他們在運動時應該「在能接受的範圍內儘可能多的喝」。隨之而來的是EAH及其相關腦病(EAHE)的流行。商業利益可能使這些發現被承認拖後了數十年。

目前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已不再建議說要儘可能多地喝水或飲料。事實上,它開始強調過量攝入飲品的危險性,但它仍然稱有的時候運動飲料比水更可取。很是好奇這個說法是誰提出來的?是以下這些機構嗎?美國運動醫學學會的資助者佳得樂運動科學研究所(Gatorade Sports Science Institute)、佳得樂運動科學研究所科學顧問委員會以及發言部門、佳得樂科學研究所顧問委員會、佳得樂運動科學研究所運動醫學審查委員會、可口可樂公司,這份名單可繼續下去。

關鍵要點

● 糖和鹽在可同時被小腸吸收的發現可能是過去200年來最重要的醫學進步之一,因為它使得改善嚴重腹瀉的口服補液治療成為可能,這是發展中國家嬰兒死亡的主要原因。

● 便宜又簡單的口服補液每年挽救了數百萬兒童的生命。

● 運動飲料,通常含鹽和含糖,但它是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產業。

● 運動鍛鍊期間,應根據是否口渴來補充液體,一般不需要攝入電解質;與運動相關的肌肉痙攣通常不是由脫水或電解質流失引起的。

● 自1990年代初以來,我們就知道應該喝水是為解渴,但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建議運動員「在運動中『儘可能多地』喝水或飲料」,這會導致運動相關的低鈉血症、鈉過少,及其相關的腦病。

● 目前,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強調攝入過量的飲品的危害。然而,它仍然稱運動飲料有時比水更好,美國運動醫學學會獲得佳得樂體育科學研究所和其它行業團體的資助。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