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水果並非吃的越多越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3日訊】吃水果有益身體健康,多多益善,這似乎已經成為了真理刻在我們的腦海中。千百年來沒有人質疑過它的正確性。可是,著名雜誌《柳葉刀》的一篇文章,似乎正在推翻這個世人眼中的「真理」。

水果(Piqsels)

柳葉刀》的研究指出:「果糖」也有負面性

《柳葉刀》有一篇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多的佘勇果糖會導致肥胖、血糖升高等疾病,還可能會引起痴呆症的發生。

該篇研究是由美國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的楊夏博士指導,文中對幾隻小白鼠攝入果糖,並對其腦細胞進行了分析。研究發現,那些攝入果糖的老鼠腦部細胞有部分發生了變異。而這些變異會導致人的認知能力下降,可能會誘發老年痴呆、抑鬱症等精神類疾病。

同時該實驗還發現,攝入果糖的老鼠身體內脂肪含量明顯上升,血糖濃度也要高於對照組。這使得它們的健康狀況明顯下滑。

這次的試驗證明了水果中的「果糖」是有負面性的,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害的,吃水果可能真的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健康。可是,水果中含有的果糖究竟是怎樣危害我們的身體呢?它和其它的糖類有何區別?

果糖與其它糖的區別

我們首先要知道,糖並不是單指一種物質,它是很多甜味物質的總稱。我們經常吃的白糖其實是由甘蔗和甜菜榨出來的一種糖,並不是單獨的一種物質。

白糖。(Piqsels)

水果中含有的糖主要分為:果糖、蔗糖、葡萄糖。這三種甜味物質共同構成了水果中的甜味,含有的量越豐富,甜味越足。

果糖為什麼會對身體有害?

果糖不容易代謝,會造成肥胖

果糖與其它糖類物質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它太容易引起肥胖了。我們都知道,米飯中也含有很多糖分,但是這些糖分需要經過一系列的消化分解,才能被人體吸收,它需要有一個過程。而果糖本身就屬於單糖物質,它不需要經過身體的消化,就可以直接被吸收代謝。

肥胖。(PhotoAC)

而且果糖只能被肝臟代謝,這就導致我們不能通過其它手段加快果糖的代謝速度。這些果糖引起的肥胖,自然更加難以消除。肥胖又是多種疾病的病因之一,所以果糖並不能多吃。

果糖會造成肝臟病變

由於果糖只能被肝臟代謝,所以攝入的果糖就會源源不斷地進入肝臟之中。肝臟的分解能力也是有上限的,它不僅要分解果糖,還要分解其它營養物質。那麼這些未能及時分解的果糖就會堆積在肝臟處,形成脂肪肝。

果糖會導致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因就是血液中的糖分含量過高,而果糖又是一種人體無法快速代謝的糖類物質。攝入大量的果糖會導致身體內的血液含糖量上升,又不能快速地代謝出去。自然會導致血糖濃度居高不下,導致糖尿病。

血糖。(pxfuel)

看來這個世界上果然沒有永恆不破的真理,至少在飲食這一塊,沒有任何食物是絕對健康的。連我們認為對身體有利無害的水果,都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造成一定的損害。這篇報道的出現,是否說明水果以後就不能吃了呢?

筆者以為這種想法是絕對錯誤的,任何食物都有其好的一面、壞的一面。我們不能因噎廢食,水果雖然吃多了會造成許多危害,但是如果適量食用,能夠補充其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對身體還是利大於弊的。

要想做到既要補充營養,又能避免果糖攝入過多造成的危害,就要遵循兩點原則

1、控制水果的食用量

比如春天的時候,很多人都喜歡吃砂糖橘,邊看電視的時候邊吃,這是很多人最喜歡的事情。但是這種行為就會導致果糖攝入過多,砂糖橘雖然好吃,但是也要記得適量。

水果。(Piqsels)

還有一些人喜歡吃草莓、檸檬,也要控制在一定的食用量。比如檸檬一天不要超過一個,蘋果一天不超過兩個最好。通過控制水果的食用量,就可以降低果糖攝入量的同時,也能夠補充水果中的營養物質。

2、少吃含有果糖過多的水果

夏天快到了,很多家庭都會買很多的西瓜。炎熱的天氣吃上一口會讓人感覺十分的愜意,但是西瓜中含有的果糖濃度就要高於其它水果。還有夏天常吃的葡萄中果糖的含量也很高。這兩類水果由於含有過多的果糖,所以都要減少食用量。

我們大可不必因為《柳葉刀》的一篇文章而對水果產生恐懼心理,畢竟這篇文章中只是指出了果糖過量攝入對身體的危害,而沒有指出吃水果對身體是有害的。這兩者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