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制社媒標註IP屬地 意外催生灰色產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3日訊】為了進一步強化對網絡言論的控制,中共強制要求微博微信等網絡社交平台公開標註用戶的IP 屬地。許多希望保護自己隱私的用戶,被迫轉而求助於修改IP屬地的技術。有需求就有市場,「付費IP代理」的灰產業鏈便悄然應需而生。

從今年4月中旬起,中共網絡監管機構強制性要求中國國內的網絡社交平台必須開放展示用戶的IP屬地。新浪微博、騰訊微信以及知乎、快手、抖音、今日頭條、百家號等網絡平台,已相繼升級IP屬地功能,將用戶的IP屬地展示在公眾平台上,而且用戶無法主動關閉相關展示。

中共官方宣稱,強制開通用戶IP地址顯示功能,是為了「減少冒充熱點事件當事人、惡意造謠、蹭流量」等「不良」行為。然而,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當局此舉是為了加強輿論控制,壓制網絡上表達不滿的言論,確保網絡社交平台上的輿論不會對中共的政權穩定造成嚴重衝擊。

這個舉措使得中國網絡上的言論自由的空間進一步被嚴重壓縮。因為擔心受到官方的報復或成為小粉紅瘋狂攻擊的目標,一些對當今時政持不同觀點的網友,在發表自己的見解時產生了顧慮。

與此同時,展示IP屬地也意外讓不少親中共的網紅博主、大V意外 「人設翻車」,包括不少依靠「愛國生意」賺流量的「名人」 也意外現出「原形」。例如,曾經誓言「肯定不會移民離開中國」的知名專欄作家連岳的IP屬地,就顯示他其實人在日本;也有人發貼稱「人在美國剛下飛機」,其IP屬地卻顯示在中國境內。

之後,為了替這些「愛國」大V們遮羞,中共官方又宣布,名人、政府帳號和微博首席執行長等,都擁有不被顯示IP屬地的特權,這種明顯不公正的做法激起普通網民更大的反感與憤怒,紛紛斥責這項政策太虛偽。

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面對中共官方祭出的不公政策,眾網民紛紛開始轉而尋求技術的幫助,通過修改IP屬地來保護自己的隱私。很快,更改IP屬地服務在電商平台上激增。

據公開的資訊,要規避顯示IP屬地的功能並不複雜,理論上,只需使用代理服務器,就可以顯示任何其他地方的IP。基於動態IP的代理服務,能夠用服務器的IP代替真實IP進行數據交互,因而能夠變換境內不同地區的登錄IP地址。而人們常用的VPN(虛擬專用網絡),就是最普遍的代理方式。

事實上,付費IP代理灰色產業已經在中國的互聯網上悄然發展起來,「最低6元(人民幣,下同)可更改」「6~8元擁有想要的IP地點」等信息在網絡上隨處可見。除了一次性收費,還有月卡、季卡或終生服務套餐可供消費者選擇,終生服務套餐價格500元,還可以獲得IP穩定等權益保障。

有媒體引述專業技術人員的說法稱,「很多情況下,正常的網絡通信也需要代理服務器,互聯網的組織結構允許進行代理,因此技術角度而言,IP代理無法完全禁止。」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