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訪日 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3日訊】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重申了與重要亞洲盟友的關係。拜登還啓動了對抗中共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日本、印度、部分東南亞國家參加,這些國家的GDP總和占世界40%。

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會晤。就烏克蘭形勢、自由的太平洋,朝鮮問題等交換了意見。

會後兩人召開了共同記者會。拜登表示美日联盟是印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石,他重申對日本列島的安全保障,並再次表示,雖然美國承認一中政策,但並不代表中共可以武力攻打台灣。

拜登:「我們堅定的和日本站在一起,也和其它國家站在一起,確保這種事情不會發生。」

岸田則表示,考慮到中共日益增強的霸權行為,日美同意要儘快強化威懾力和應對能力。他提議有必要對聯合國安理會等機構進行強化和改革,得到拜登贊同。

岸田:「另外拜登總統還明確表示,如果安理會能夠改革,他將支持日本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作為日本行的重頭戲,拜登23日下午在東京主持「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開幕式。 這是拜登政府首個亞太地區總體經濟戰略。一方面填補美國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後留下的亞洲戰略漏洞。另一方面與亞太國家在貿易方面更緊密合作,以制衡中共。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個印太經濟框架一旦成立之後,一個它要在經濟上,在這個東盟十國也就是東南亞地區,與中共爭奪影響力。同時要保衛日本和台灣的安全。日本是美國整個印太戰略的重中之重。那台灣的重要性體現在,一旦中共奪取了台灣,那麼中共將控制了南海,而南海是日本經濟的生命線。」

IPEF將建立四大經貿支柱,來促進地區內的經濟發展。四大支柱包括公平有彈性的貿易,確保強化供應鏈,推動基礎建設、清潔能源和減碳,關稅與反貪腐。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IPEF那裡面,更重要的它是一個精密科技的一個結合。也就是用科技競爭來圍堵中共,這是一個重中之重。所以未來的經貿的中心應該放在技術創新不要讓中共有機會(抄襲),這才有機會打中中共的要害。」

日本媒體NHK報導,參加IPEF的包括美國、日本、韓國、澳洲、菲律賓、新加坡、印度等13個國家。這些國家的GDP總和,占世界GDP的40%。

不過,為了保護美國國內就業,市場准入與關稅都不在IPEF談判的優先事項裡。路透社說,週一(23日)的宣布很可能只是表明同意開始就IPEF進行討論,而不是真正的談判。

但即便如此,中共已經表現出極大不滿。中共外交部網站22日刊登外長王毅的言論,他批評美國的印太戰略拉幫結伙搞「小圈子」,試圖把亞太地區搞亂。

學者指出,是中共多年來不斷擴張,招致了國際的抵制。

李酉潭:「中共的野心從『一帶一路』開始,那麼建了南海島礁以後,自由世界就開始覺醒。所以這個印太戰略,它就是一種從台海到南海要維持暢通的海域,那麼這樣一個暢通海域,一定要聯合所有的印太國家共同來對抗中共的極權崛起。」

拜登24日上午將出席在日本首相官邸召開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峰會。

李酉潭:「不管是安全、經貿、外交都放在整個拜登在離開韓國時所講的,就是這是一個民主與極權對抗的大戰略。那麼這種大戰略之下,美日聯盟之外就是美日印澳四方會談,現在還要加進南韓。然後這個部分還會擴張到從東亞到東南亞。」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也認為,世界的兩大陣營正在形成,這兩大陣營的角力將主導今後世界的走向。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