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亞洲行 宣布13國啟動印太經濟新框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4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一(5月23日)在日本東京與附近地區12國共同啟動了新的「印度-太平洋經濟框架」(IPEF),這些國家成為以亞太為重點的經濟夥伴關係的首批成員。

拜登說:「這個框架是一個承諾,與我們在該地區的親密朋友和夥伴合作,應對21世紀經濟競爭力最重要的挑戰。這個新的經濟體將不包括中國或台灣。」

印太地區領導人將在東京舉行第二次四方峰會。除啟動IPEF外,拜登還將分別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新任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內斯(Anthony Albanese)進行雙邊會談。

根據5月22日的白宮新聞發布會,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說,潛在的(中共)入侵台灣「不會是四方峰會正式議程的一部分」,但各國將討論「印太地區的重大安全問題」。

沙利文告訴記者,鑑於這個自治的島嶼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性,美國將繼續與台灣密切合作,「深化我們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包括在高科技領域,以及半導體和供應鏈」。他還重申,美國支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中政策。

關於IPEF是否會成為像北京所聲稱的「封閉俱樂部」。沙利文回答說,IPEF已經獲得了廣泛的成員國,「除了明天加入啟動儀式的國家之外,其它國家也會在未來幾個月和幾年內加入進來」。

他說,IPEF「不是一個安全協議」,將主要是用來處理經濟政策,側重於數字經濟和「安全和有彈性的供應鏈」。

除此之外,該框架尋求通過在基礎設施和清潔能源等領域的共同標準,將區域國家更緊密地聯繫起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IPEF正式啟動前告訴記者,中國目前在該地區占有重要的經濟地位,「因此,日本將與美國合作,並針對中國,說服他們履行責任並遵守國際規則」。

「研究一下他們存在的實質。他們是否遵守了國際規則?他們的發展項目如何。他們是否關心可持續的舉措?他們必須這樣做,因為他們是一個大國。即使在經濟領域,他們也有重大責任,而且必須履行這一責任。」岸田說。

自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以來,全球供應鏈受到了極大的干擾,導致世界各地物品短缺,並造成通貨膨脹的壓力。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也加劇了這一問題,烏克蘭港口的關閉導致食品短缺和價格上漲,加之,中共的「清零」政策阻斷了中國產品流通,也加劇了全球供應壓力。

日本希望更多國家加入IPEF,也就是說,新的印太經濟框架於5月23日啟動,這僅標誌著討論的開始,而不是最終確定。

針對在中國經濟放緩的背景下,美國在亞洲建立互利聯盟的舉措,沙利文說:「當你看到將來會有更多國家參與IPEF時,我們相信這將有力地證明,各國確實想押注於美國,成為與美國共同制定規則的經濟安全體的一部分。」

原文:Biden Announces 13-Nation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a New Collective for Asia-Pacific Relations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