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前副司長張炳政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4日訊】5月23日,中共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前副司長張炳政「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當局調查。張炳政履新一年後被免職。

據中共中紀委5月23日消息,中共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前副司長張炳政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張炳政於1975年4月出生,是江蘇濱海人,自2000年7月參加工作後,一直在海關總署內任職。他曾歷任海關總署綜合統計司統計分析處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副處長,綜合統計司數據管理處處長,綜合統計司執法評估處處長,統計分析司分析研究一處處長等職。

2018年12月,張炳政任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副巡視員、二級巡視員。

2019年12月,張炳政升任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副司長;一年後,2020年12月,張炳政被免去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副司長職務。

據海關總署官網介紹,綜合統計司負責承擔中國進出口貨物貿易等海關業務統計和統計分析工作,發布海關統計資訊和海關統計資料,編制和發布中國對外貿易指數,承擔報關資料和單證管理等工作。

近年來,中國多地海關關長被查

今年3月25日,原鐵道部長盛光祖被查盛光祖曾任海關總署署長、黨組書記,海關總監。

2021年10月19日,青島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張道虎被查。

2021年7月,珠海拱北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熊振國被調查。

2021年6月,海南省海口海關原黨組書記、關長李藍雪被調查。

2021年4月,青島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柳偉被調查。

中共官媒曾稱,近年來,不少海關關長從海關跨進牢門,還有的從海關跳進鬼門關。

中國政法大學劉斌教授說:「中國的關長腐敗現象,其實質上還是由於體制的問題。更確切地說,是權力缺乏約束,尤其是『一把手』的權力太大了。這不僅僅只體現在關長現象上,其他如工商局長、銀行行長、稅務局長等等,也都不同程度存在這種現象。」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