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誕年代:多少老字號招牌和壽星圖遭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4日訊】共產黨大搞「階級鬥爭」,扭曲了人們的靈魂和思維。在荒誕瘋狂的文革年代,許多商標、老字號招牌、商店名、公園以及街道的名稱,都可能被解讀為是「反動封資修」而遭殃,被強令改換名稱或禁止使用。

老北京人熟悉的「五星啤酒」,曾在1959年被周恩來指定為國宴用酒。但在銀川市房修聯社的馮雪虎看來,「五星啤酒」的商標圖案涉嫌「政治不良影響」。馮雪虎這樣解讀「五星啤酒」的商標圖案:「五顆金星必然同國旗一樣代表共產黨和四個階級,不應該使用藍色底。四星的外角正好是12個,與國民黨的國旗一樣;商標下部『北京』兩字的框子像法西斯帽徽。打上1018的小孔,是否向首都開火?一對夾子夾住了五星,代表中國要變顏色。」

「鸚鵡牌」火柴遭炮轟,理由是因為鸚鵡被認為是地主豢養的動物,用色象徵「青天白日滿地紅」。而這隻鸚鵡腳下還踩著一片黃,數數有12個角,不用說代表了國民黨黨徽。「黨徽」的左下方還有一片紅。某些人認為這個問題的性質立刻變得嚴重起來。

北京牌鏡子背面的牛郎織女七夕相會、天仙配、梁山伯與祝英臺、農女新裝圖,都無疑被認為有封建迷信及資產階級色彩。熱水瓶上的壽星、小兒騎魚圖案,茶盤上的心心相印、鴛鴦戲水、美滿家庭,以及茶具、面盆上的喜字花也難逃一劫。

老字號招牌中,徐順昌服裝店、吳裕泰茶莊、烤肉季均以資本家姓名命名,二友居、三合順表示資本家合夥經營;連升三元飯館、天寶藥房、內聯升鞋店被認為帶有封建迷信色彩;億兆百貨店、金山照相館寓意資本家發家致富;亨得利、吉士林、馬凱(英國人名)食堂無疑屬於半殖民地遺毒;以五洲、震寰、中央等命名的商店則被歸入「資本家吹牛」。還有一些配匾,如樂家老鋪、馬家老鋪、田家餑餑,以及國藥店的靈蘭秘授、金液銀丸,食品店的洋酒罐頭等,也需要被「迅速改革」……

據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印紅標教授回憶,不僅是改商標、改店名,當時北京的工廠、學校、醫院、公園以及街道等名字,凡是沾上「封、資、修」的,無不被「破舊立新」。

長安街被改名為東方紅大街,王府井大街改為人民路,東交民巷改為反帝路,西交民巷改為反修路,同仁醫院改為工農兵醫院,協和醫院改為反帝醫院,友誼醫院改為反修醫院,宣武醫院改為東方紅醫院,北海公園改為工農兵公園,頤和園改為首都人民公園……

有心人注意到,這股「改名風」甚至波及到公交線路。1967~1968年北京所有的公交線路路牌都不標起訖站名,線路號也只是配角,非常革命的線路名才佔據顯著位置。比如無軌電車的1路被稱為紅衛路,2路是反帝路,3路是反修路,4路是東方紅路……公共汽車的1路叫長征路,3路叫葵花向陽路,5路叫紅衛路……當年鬧出乘東方紅路電車,經東方紅大街,到東方紅醫院的笑話並不奇怪。

「短短幾天之內,無數商店、街道改名換姓,給人們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方便,但在當時,對革命而言,這些都是小問題。」學者徐友漁說。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