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將獲「領袖」稱謂 恐引發二十大暗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4日訊】港媒日前披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在二十大獲得「領袖」的稱謂,他將是繼毛澤東之後第二個擁有此頭銜的中共領導人。但有分析認為,中共黨內對此必然會有反對聲音,二十大恐引發一場暗戰

《明報》5月23日報導說,北京政情觀察人士透露,除了「核心」的稱號,習近平將在二十大正式被尊奉為「領袖」。他將是繼毛澤東之後,第二個獲得「領袖」稱號的中共領導人。

在中共歷史上,只有毛澤東被稱為「領袖」,鄧小平未擔任過正式的「一把手」,他發明了「核心」一詞,稱自己是第二代核心。習近平上台後成為「核心」,並在十九大寫入黨章。

習近平要當「領袖」並非首次聽說,早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期間,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公開吹捧習近平為「英明領袖」,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指習是「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黨的舵手」。

2017年12月,中央政治局的「民主生活會」上,首次稱呼習近平為「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

今年3月兩會,中共央視網推出《人民領袖習近平》欄目稿。4月,新華社又發文吹捧習的所謂「人民領袖寬廣的視野」。

4月17日,廣西喊出「擁戴領袖、捍衛領袖、追隨領袖」的口號,向習表忠心。

在港媒披露習近平二十大要當「領袖」之際,5月23日,官媒新華社推出50集關於習近平的網絡短片,宣傳「一路走來的習近平」,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造勢。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二十大於年底前召開,要提前半年開始造勢,這些宣傳片肯定早就已經拍好了。

黃金秋認為,習近平連任應該沒問題,如果習加上領袖這個稱謂,同時恢復黨主席職務,習的權力範圍看起來比毛澤東還大。毛當時只有黨主席和軍委主席職務,但習同時擔任了多個領導小組組長。

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對大紀元表示,恢復黨主席這些傳言在十九大前後就傳了很多。「習的馬仔跟班,出謀獻策,會故意出來放風,試試反應如何再做下一步行動」。

馮崇義說,中共黨內當然會反對習再度恢復黨主席,和毛澤東一樣變成終身制。中共上下其實都腐敗,但當底下官員的生命財產面臨滅頂之災時候,他們可能做最後的反擊。

黃金秋也表示,中共黨內一定有人反對習連任和恢復黨主席,他們肯定會利用抗疫這個事情去攻擊習的。不過他認為,「只要習掌握軍權,他會沒有什麼懸念地當他的主席和領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