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尚未完全解封 北京疫情又陷膠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4日訊】北京市目前的防疫管控措施越來越嚴厲,很多居民小區進出都受到嚴格的限制,雖然跟上海防疫亂象無法相比,但是北京有9區行政區超過千萬人居家辦公。雖然沒有全面封城,但是要求居民多居家,少外出,減少流動。

上海雖宣布進入第二階段解封,但根據官方數據通報,上海目前至少有48萬人被下令禁足在家,各行政區也一再宣布全區全員核酸篩查,要求民眾「足不出戶」或「足不出區」,引發不少民眾質疑是「假解封」。

上海閔行區居民徐女士對記者說,因為給她做核酸檢查的醫生換班了,她無法出門幫母親買藥。

上海閔行區居民 徐女士:「我在閔行區,我們小區前天就是試著可以出去一個小時,就是指定的地方去採購東西。反正我沒能出去,因為我沒有那天的核酸,我沒有出去,出不去。現在如果家裡誰要是生病什麼的,真的就只能等死,因為沒有核酸出不去。」

徐女士表示,上海所謂的解封都是試探性的,她到現在還被關在家裡,根本無法出門。

徐女士:「 他們上門來幫我媽媽做核酸,我說不要做,我先問你,我做了核酸能出去嗎?他說不能。我說不能我就不做,我媽媽也不讓他做。那不能出去做幹嘛?他說你不做你就永遠別想出去。」

除了上海,北京疫情也不穩定。

北京市民張女士:「我們這邊挺厲害的,反正現在政府採取嚴密的防控,北京的領導他接受了上海的經驗教訓,所以他抓得特別緊,一個小區出現了問題以後,用大巴車拉著送到賓館去,一車一車的。」

5月23日,中國專注醫療健康產業的智庫型媒體「八點健聞」微信公眾號發表文章,指出北京疫情陷入膠著。

文章指出,「北京疫情綿延的一個月裡,涉疫城區不斷增加,疫情防控手段逐步加碼」、「居家辦公的北京居民不斷增加」、「經過至少6輪全市14區核酸檢測,涉疫區至少經過十幾輪全區核酸檢測」。

醫學專家坦言,區域大規模核酸檢測產生更多感染風險。北京在6月清零的可能性不大,染疫數正緩慢上升。

據報導,目前北京有朝陽、順義、房山、豐台、海淀、石景山六個行政區實行居家辦公,通州、昌平和門頭溝三個行政區的重點區域和人員居家辦公,超過千萬人,而海淀區封控升級。

張女士:「有的重要的單位還是得上班去,有的那些小小企,不是重要的單位,我聽他們說都在居家辦公。北京不可能封,因為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它能封嗎?要不它為什麼接受上海的經驗教訓,它這麼抓,抓的緊,只要發現一例就立馬就撲上去。」

北京石景山區某酒店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酒店還是對外開放,只是採取嚴格的管控措施。

北京石景山區某酒店工作人員:「還是低風險的話,需要48小時的核酸檢測報告,健康寶是正常的,行程碼是正常的,然後再簽一個承諾書就可以了。」

北京疫情防控期間,有30萬粉絲的愛國反港獨大V,在朝陽南新園小區家裡隔離了3週,還是接到通知要求小區居民全部都要去集中隔離。他終於忍不住在微博發牢騷,「到底怎麼了?為什麼要所有人都拉走隔離?大家不是不配合,是想不通。一直以來信息非常不透明。」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