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聯合國人權高專訪華 專家不看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4日訊】應中共的邀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訪華6天。引起各界關注。有良心犯親屬及人權律師呼籲巴切萊特關注中國人權個案。但也有許多人權活動家不看好,認為在中共安排下的訪問,只能淪為中共劇本的「演員」。

聯合國官網表示,米歇爾·巴切萊特5月23日抵達中國進行訪問,這是自2005年以來,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首次出訪中國。

巴切萊特將到訪廣州、喀什和烏魯木齊。期間她將會見各地中共官員,還將與民間社會組織、企業代表、學者會面。她說,期待與各方人士進行交流,並將討論一些非常重要和敏感​​的問題。

多位良心犯親屬及中國人權律師,呼籲巴切萊特關注中國人權個案。

中國人權律師王宇:「巴切萊特女士這次既然來到中國,希望巴切萊特能夠和中國的人權律師見面,探討中國人權、法治問題。然後,關注現在還在監獄裡面的李昱函、常瑋平、丁家喜、覃永沛這些人權律師,和中國政府這邊當面提一下他們的人名。」

王宇也希望巴切萊特到新疆後,探視一下被中共囚禁多年的新疆維族學者伊力哈木。

同時,「惡俗維基」冤案主犯牛騰宇的媽媽可可、「長沙富能案」程淵的妻子施明磊,以及新疆良心犯張海濤的姐姐張清珍等人,發出公開信,請求巴切萊特關注案件當事人的近況及獄中受虐等問題。

由於中共宣布巴切萊特的訪問將採取「閉環方式」,沒有記者隨行。許多人權活動家不看好巴切萊特這次能看到多少真實的中國,並認為巴切萊特可能淪為中共劇本的「演員」。

世維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我覺得米歇爾的訪問,不會取得任何成績,任何進展。因為到目前為止,聯合國從來沒有提過維吾爾人種族滅絕的問題。包括米歇爾女士在一年前就承諾,他們有一個人權報告要發表,但是到今天為止都沒有發表。一推再推,推遲就說明中共在裡面做手腳。」

世維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估計,這次共產黨會安排米歇爾參觀新疆再教育營。

伊利夏提:「她會發現一大群維吾爾人在唱歌跳舞,在感謝黨國感謝習近平。這個他們已經準備了好幾個月,從奧運會之前就開始準備迎接米歇爾,所以這样表演性質的的東西,沒有自由沒有記者伴隨,那她什麼也得不到,我對她的訪問不抱任何希望。」

國際社會指控中共在新疆再教育營關押了100多萬維吾爾人,巴切萊特從2018年9月就要求去新疆實地調查,但中共不回應。今年3月,人權高專署宣布,雙方已達成共識。

5月初,200多個人權組織和非政府組織呼籲她暫緩出訪,以免成為中方的外宣工具。13日世維會及20多個人權團體在日內瓦舉行抗議,要求巴切萊特公布新疆人權報告。

中國人權組織主席劉青表示,如果聯合國不能夠對中共採取嚴厲的措施,所有的訪華活動,以及和中共進行的人權對話等,實際上都是在幫中共進行洗白。

中國人權組織主席劉青:「因為你是按照它的布局,它的安排,在說謊在演出。你真相看不到。你只能講述中共要你說的,中共安排的,中共造假的,它需要你說這些幫它在國際社會減少壓力、譴責,減少批評。所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還有西方包括美國的民主社會和中共幾十年的所謂人權對話,有任何結果嗎?」

劉青舉例說,就像中共病毒溯源,國際專家去中國調查後,除了重複中共的謊言和造謠,沒能查清真相,因為中共絕不會讓他們接觸到真相。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