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出兵台海鬥中共 拜登玩真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5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聊兩個重要話題:

話題一:習近平驚傳染疫 黨內派系結盟倒習
話題二:拜登再說出兵保衛台海 葫蘆裡賣什麼藥?

先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習近平驚傳染疫 黨內派系結盟倒習

中南海的權力鬥爭,現在是愈演愈烈,檯面上看起來是李克強的團派在挑戰習近平,李克強不但很活躍地在黨媒上頻頻現身,他到地方視察的視頻也在網絡上廣為流傳。重點是李克強跟身邊的人幾乎都沒戴口罩,似乎在暗示疫情其實沒那麼嚴重,這一點很明顯是跟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方針是針鋒相對的。


而且,李克強最近出席的公開活動,或者主持的國務院會議,絕大多數都是跟經濟有關係,李克強不斷強調中國經濟面臨嚴峻的下行壓力,同時他也下達指令,該怎樣挽救經濟、拼經濟。這其實啊,是有弦外之音的,就是暗示有某人把經濟搞砸了、砸鍋了,所以現在李克強得出來補鍋,糾正某人留下的爛攤子。

那這個某人是誰呢?當然是您最熟悉的維尼先生了。

說到維尼先生,你一定還記得,我們在5月19日的節目裡分析過,習近平的身體應該出了問題,因為呢,從5月10日的共青團百年大會後,習近平就在媒體上隱形了,只聞其文,不見其人。

當時有海外政論家爆料說,習近平不但得了腦動脈瘤,還得了胰腺癌,已經臥病不起了,但我們從種種信息來研判,認為習近平身體確實有狀況,但應該沒有外傳的那麼嚴重。但是這些重病的海外爆料,正好反映出中南海內部的權力鬥爭是異常嚴峻,所以反習派升級海內外的媒體戰和信息戰來圍攻習近平。

那果不其然,就在我們質疑習近平為什麼一直在黨媒上有報導出現、但本人卻隱形消失之後,5月19日,央視的新聞聯播終於播出習近平在國際貿易促進會上的致詞畫面;隔天5月20日,新聞聯播又播出習在金磚國家外長會議上的致詞畫面。

您一定看得出來,央視連續兩天安排習近平「露面」,顯然是為了向外界闢謠,想證明習近平的身體都OK,沒有海外爆料說的「臥病不起」。但是,在我看來,央視的闢謠,又露出了兩個馬腳:

第一,這兩場會議都是在北京舉行的國際級會議,而且都跟國際貿易、經濟合作有關係,所以習近平都有致詞講話,這也表明這兩場會議對中國經濟非常重要。但是習近平明明人在北京,為什麼不親自到場,表達他重視國家經濟的態度,反而要通過視頻來講話?這不是隔靴搔癢嗎?

第二,就在這兩場會議的視頻講話之後,維尼先生又躲回山洞隱身了,黨媒上只有他的文字報導或者讀乾稿的新聞。我們把這兩個馬腳合起來看,就會發現,習近平應該是因為某種特殊原因或者身體有恙了,所以沒辦法公開露面,也不方便到會議現場。對不對?

但是習近平在視頻裡看起來,精神狀況也還算可以,可是他又不能公開到處走,那這種情況會是什麼病呢?我們想想,現在北京最嚴重的流行病是什麼?Omicron病毒,對不對?那習近平會不會也確診染疫了?雖然症狀不嚴重,但還是要被隔離起來治療與保護。

沒錯,我們通過特殊渠道得知一個內幕爆料,就是習近平真的確診了,他被隔離起來治療,所以暫時不能隨便外出。好,這個爆料消息雖然我們無法跟中共查證,但是卻跟我們前面的觀察很一致,對不對?如果習近平真的確診、隔離了,那就能解釋為什麼他頻頻隱身消失,而且明明人在北京,但卻又缺席那些重要的經貿會議,反而要用視頻來致詞。

而且,最近北京的西城區也確實有疫情爆發,像5月23日官方宣布西城區出現2例確診,但官方沒有說這兩例的細節信息。但巧的是,有另一位朋友告訴我,西城區這兩例其實是出現在「銅井大院」裡。那熟悉北京的朋友們都知道,銅井大院正好就在中南海的南海正對面,就在新華門外。所以說,如果習近平真的確診了,也是很合理的。

另外,特殊渠道的消息還告訴我,習近平接受的治療是來自外國的藥物治療,藥物名稱我就不方便說了,免得被平台審查。習近平自己並沒有打疫苗,因為他不信任外國疫苗,更不信任中國疫苗。那的確,我們看到中共官方一直叫人民去打疫苗,但是卻沒見過有消息說,中共七個政治局常委有誰去公開打疫苗的。這一點不是很詭異嗎?

現在,如果這項爆料準確無誤,那麼最鮮明的諷刺就來了:一個不惜一切代價也要堅持「清零」的黨魁,現在自己也確診了;一個不斷鼓吹人民接種疫苗的政黨,結果自己的高官們通通不打疫苗。這不表明了,共產黨就是一個活生生的騙局嗎?

黨一直告訴人民不要貪腐、不要貪腐,結果黨內貪得一塌糊塗;黨一直說要堅持清零、堅持清零,結果自己的黨魁被病毒清零了。這絕對是最能彰顯中共「制度優勢」與「制度自信」的魔幻笑話了。

不過,雖然黨魁被病毒K.O.了,但是他的權力地位,應該還沒有被K.O.。一方面是因為,習近平最近在黨媒上還是有相當高的曝光度,甚至還有「霸屏」「霸版」的情況,在黨媒上還是有著一席之地。

另方面是,央視這兩天宣布推出習近平的50集短片,很明顯是要加大力度打宣傳戰,要在北戴河會議以及二十大召開前,全力抬高習近平的地位與政績。我們想想,如果習近平真的已經被奪權、被架空、要退位了,那還能有能力這樣做嗎?還有需要這樣做嗎?應該不用,對不對?所以,目前習近平跟反習派之間,還在你死我活的激烈博弈著。

當然,我們絕對不是要幫習近平或哪個派系說話,只是在講我們觀察到的證據與分析。我們由衷希望中共早日因為內鬥而分裂、垮台解體,但是我們儘量還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不要言過其實。

說到這裡,我們要吐個槽,新華社這個習近平短片的預告新聞,光是標題就鬧笑話了,正體字的「系列」,是沒有人字邊的系。不知道這個錯字,是不是黨媒特意為習大大貼心設計的呢?

不過,話說回來,習近平目前的宮廷鬥爭,很可能面臨到敵對派系聯手整合的對抗。我們講過,黨內派系至少可以分為三派:習派、江派和李克強的團派。我們最近在黨媒上看到的、和海外爆料說的,基本上都是圍繞著李克強的團派,在跟習近平叫板,對不對?

但是我們想想,李克強的團派勢力其實不大,所以過去幾年他基本上都「有志難申」,被習壓著。那麼,如果沒有其他人的撐腰,以他身為總理的資源以及團派的人脈,基本上是很難動用龐大的黨媒資源和海內外網絡資源來幫他宣傳抬轎的。那麼,黨媒是誰控制的?是主管意識形態與宣傳口的王滬寧,王滬寧雖然過去這一年低調許多,但是他跟江派在宣傳體系還是有很大的影響力。

那非常巧,就在李克強頻繁挑戰習近平之後,這兩天王滬寧也公開在新聞聯播露面了,而且無獨有偶,另一個江派的主要人物、中共副總理韓正也在前幾天露面了。這是巧合嗎?恐怕不是。

因為,就在這時候,海外爆料人士也開始說,江派的曾慶紅向團派的退休大佬胡錦濤道歉,說兩派和解了,要一起聯手支持李克強挑戰習近平,以保黨保國。

請注意,很多海外爆料,他們從國內收到的消息往往是真假摻半的,也就是有一部分是真料,一部分是走私偷渡的假料。所以關於爆料的內容,我們都最好要謹慎比對與查證。

不過,從目前我們觀察到的種種跡象來看,確實可以看到江派與李克強之間,似乎有某種程度的結盟,所以某些黨媒經常出現李克強,甚至還有些地方黨媒也跟著轉載宣傳。現在呢,連江派的常委王滬寧和韓正也跟著在央視現身了。

那也很巧的,特殊渠道的消息告訴我們,李克強跟江派的確有了共識,要一起先拉下習近平再說,因為江派還有一定的實力在,李克強不得不跟他們合作,才會有勝算,不過,習近平也都知道這一切。

所以接下來,在二十大之前,我們一定會看到習派跟反習派之間,會有更多、更激烈的衝突與搏鬥出現。大戲已經登場,我們會帶您繼續看這場百年一遇的宮廷大戲。

話題二:拜登再說出兵保衛台海 葫蘆裡賣什麼藥?

5月23日,拜登的亞洲行來到了日本,拜登也在這裡拋出了一個重磅炸彈,就是他明確表示,如果中共出兵進犯台灣,那麼美方也會動用軍事力量保衛台灣。我們來看拜登是怎麼說的。

好,雖然拜登說會出兵保衛台灣,但是白宮馬上又一如往常地出面澄清,說美方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我們要注意,這種「拜登先高調表態,白宮再低調澄清」的模式,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至少已經第三次。

第一次是去年8月19日,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說,美國一向信守承諾,如果任何人侵略北約盟友,美方就會做出回應,他還強調「對日本、韓國和台灣也一樣」。當時就被解讀是,如果中共入侵台灣,美方就會軍事介入。不過,隔天美方官員就澄清說,對台灣政策沒有改變。

第二次是去年10月21日,拜登出席CNN舉辦的市民大會,他向在場民眾強調,會出兵防衛台灣。

美國學生 葛蘭:「中國剛試射高超音速飛彈,你將如何在軍事上與他們匹敵,你可以宣示保護台灣?」
美國總統 拜登:「是的。」
CNN主播 庫伯:「你的意思是說美國會防衛台灣,如果中國發動攻擊嗎?」
美國總統 拜登:「是的,我們對此是有承諾的。」

拜登才剛說完,隔天白宮又出面澄清說,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加上拜登這次在日本的公開表態,所以已經是第三次了。

我們常講一句話「事不過三」,但是拜登跟他的幕僚們已經是第三次玩這樣的發言遊戲了,那麼相信您一定好奇,拜登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他對台海的真實態度到底是怎樣?還是說,因為他年紀太大又說了怪話?

首先,我認為,如果是真的因為年事已高而說錯話,那應該不會連錯三遍。而且這次訪問日本是重大的國際公開場合,拜登與幕僚們一定可以提前想到,媒體會針對台灣與中共問題做提問,一定可以先有所準備的,所以這不是現場的即興發揮。

因此我認為,這次拜登強調會動用軍事力量保衛台灣,是有備而來的發言,是向中共亮出底牌的一個角,從過去的「戰略模糊」往「戰略清晰」的方向上再靠近一步,但是隨後又讓官員出來澄清說美方「對台政策不變」,給中共留個下台階。

原因一:台灣地理位置重要 美方必不可失

為什麼美方要這樣做呢?第一,是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太重要,位於第一島鏈的中心,同時也是太平洋深海區與淺海區的交界處,所以美方如果要防堵中共向太平洋擴張,就勢必得守住台灣,否則日本與美國領土,都會進入中共的威脅範圍。

原因二:俄烏交火 防範中共趁亂犯台

第二,俄烏戰爭還在交火,美方不希望中共趁亂進犯台灣,也不希望東亞地區此刻再有其它軍事衝突,避免分散美方的軍事力量。所以美方第三度發出「出兵介入台海」的清晰信號,用來警告中共,別趁亂鬧事。

原因三:維護現狀與各方利益 止戰於未戰

還有第三,美方雖然對中共亮出底牌,強調會出兵介入台海,但美方打這張牌不是為了主動製造戰火,而是要嚇阻中共不要輕易犯台,讓台海繼續保持現狀,因為現狀最能符合美方與周邊各國的利益。簡單一句話,美方這次的表態,本質上並沒有脫離美國對台政策的一貫精神,也就是「止戰於未戰」。

原因四:強化日本國土安全 鞏固美日戰略同盟

第四個原因,就是美方要強化日本的國土安全,鞏固美日的戰略盟友關係。

不知道您記不記得,我們講過,日本為什麼高度重視台灣的安全,就是因為如果中共併吞台灣,那麼日本的西南諸島就會成為中共進軍太平洋的下一個戰略目標。

所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但在去年底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而日本有事就會等於「美日同盟有事」;今年4月,安倍還再次寫文章投書美國《洛杉磯時報》,呼籲美方應該結束對台灣的戰略模糊,避免烏克蘭的局勢助長中共更敢冒險出兵犯台。

從這個角度來看,可以發現,現在拜登在日本公開強調會出兵介入台海,等於是對安倍的呼籲做出了正面回應,這樣不但可以增進日本的國土安全,也同時增進美日的戰略同盟關係。

原因五:爭取高科技 強化美國供應鏈與競爭力

最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方這次組建「印太經濟架構」,需要爭取台灣跟日本的高科技技術,來強化美國國內的供應鏈穩定與未來競爭力。

印太經濟架構是這次拜登訪問亞洲的重點目標,其中一項目的是要增強供應鏈的韌性,用白話說就是增強美國製造業的供應鏈穩定,同時也要削弱中方的供應鏈。那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高科技的半導體與芯片技術。這次拜登訪問韓國,一下飛機就去了三星的半導體工廠,就表明了美方想要強化芯片供應鏈的穩定,以及提高美國的芯片研發技術。

說到半導體,台灣的台積電絕對是獨步全球的晶圓代工廠,而台灣政府是台積電的大股東之一,所以美方這次宣示保衛台海安全,應該也會促使台灣與台積電對美方提供更多的技術與投資。

同時呢,我們也講過,澳英美聯盟最近多次邀請日本加入他們的戰略聯盟,其中一項主因就是希望引入日本的高科技技術,來發展高超音速武器和提升無線電電子戰的能力。現在,美方回應了日方的國土安全需求,那麼美方也許就能促使日方也提供更多的先進技術與投資。

如果美方能夠取得台灣與日本的高科技供應鏈,那麼美方未來幾十年的高科技產業與國防軍事工業,就會拉高對中共的競爭力,拉開領先幅度。所以美方這次對台海的軍事外交投資,背後也等於是投資美國的未來國防和產業經濟。

好,我們再說一次,拜登在日本第三度喊話會出兵介入台海,背後主要有幾個主因:

原因一:台灣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美方必定不可失去。
原因二:俄烏雙方還在交火,要防範中共趁亂犯台。
原因三:維護台灣現狀最符合各方利益,要止戰於未戰。
原因四:要強化日本國土安全,同時鞏固美日的戰略同盟。
原因五:要爭取台灣與日本的高科技,強化美國的供應鏈與未來競爭力。

最後啊,紐約的林肯中心,是世界最頂級的表演藝術劇院之一。現在夏天快到了,有越來越多的藝術活動都在林肯中心上演,所以攝影師說,他要去林肯中心走走,培養一下藝術細胞,那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別忘了訂閱、留言、按讚,轉發給更多的朋友們來看。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望京

風暮茶露觀天下

赤京朽腐夕落斜

權迷利戀苦熬鬥

聚善崇德近帝家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關注YouTube:http://bit.ly/TangHao2021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