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美6招圍堵中共 中南海2招應對留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5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24日,京港台時間5月25日。

今天焦點:習近平一個決定,僅在上海就損失4萬億元?中美對抗再升級:拜登亞洲行,出六招圍堵中共,中南海兩招應對,留巨大隱患。

一招不慎,全盤皆輸?中國對mRNA疫苗的押注,導致了現在全國開放的困境,據測算,僅僅因為上海封城就導致損失超過4萬億人民幣。

美國總統拜登的亞洲之行,使出五大招對抗中共,還有一招指向了中俄後院。中共祭出兩招回應,但是抄底南太平洋最大的隱患是這個?

習近平一個決定 僅在上海損失4萬億

中共政府官員最新披露了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導致中國大面積封城背後,有一個醫藥方面的考量,做出這個決定的,實際上是中南海

美聯社今天發布一篇長篇報導,名為「中國對國產mRNA疫苗的賭注 阻礙了國家發展」(China’s bet on homegrown mRNA vaccines holds back nation),稱早在2020年春天,中國製藥公司復星醫藥,就獲得了輝瑞和BioNTech製造的mRNA疫苗的大中華地區分銷權。然而,儘管它很快獲得了香港和澳門政府授權,但二年多過去後,復星仍未在中國大陸獲得批准。

而現在,衛生專家說,這種延遲——將政治和民族自豪感置於公共衛生之上——可能導致冠狀病毒死亡和更嚴重的經濟損失,因為整個城市將被封鎖以隔離未受保護的人口。而這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健康經濟學家陳曦說:「最大的問題是重新開放的延遲。」「後果將是巨大的,供應鏈中斷,各種服務部門的中斷。」

面對新變種奧密克戎,原來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以及使用其它一些效果較差的西方製疫苗的國家,都紛紛轉向mRNA疫苗,作為加強針和新疫苗來注射。這意味著中國產的滅活疫苗科興和國藥,其實是被拋棄了。

然而中國在這方面沒有行動。原因是什麼呢?一位中國衛生官員和另一位直接參與談判的人士告訴美聯社,這是因為中共希望自己掌握mRNA這項技術,而不是依賴外國供應商。鑒於問題的敏感性,兩人都不願透露姓名。

被中共當局給予厚望的中國公司,叫做艾博生物,由曾在Moderna工作的美國培訓科學家Bo Ying於2019年創立,2020年以來,已經獲得了融資。這家公司和中共軍事醫學院以及上市醫藥公司沃森生物合作。中國媒體稱艾博生物正進行二期臨床試驗,是進展最快的國產mRNA疫苗。

目前這個疫苗面臨兩個難題,第一,儘管初步試驗表明有效,但是證明是否能預防感染或減輕症狀的大型研究尚未完成,結果未定;第二,專家說,即使研究能完成並且疫苗被證明有效,製造數百萬劑疫苗也將是一個挑戰。儘管Abogen早在2020年12月就建成了一家製造工廠,預計年產能可達1.2億劑。但是工廠建成和批量生產產品,不是一個概念。

中國的生物製藥合同製造商百因諾生物(BioInno Bioscience)的首席運營官Scott Wheelwright也表示,大規模生產疫苗和確保質量將是一個難以清除的障礙,因為mRNA仍然是一項新技術。

耶魯大學的專家陳曦說,中國應該批准輝瑞生產的疫苗(也就是復星醫藥獲得授權的「復必泰」),來更好地保護老年人口。

當然,我們都知道這並沒有。那麼,這會帶來了多大的損失呢?

長江商學院會計學教授、長江商學院創辦副院長、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創辦副院長薛雲奎,日前發表了一篇分析文章《上海封控成本考》。在網上被熱傳之後,遭到了當局封殺。

這篇文章中,薛雲奎認為,與「封控」相關的成本可分為三類:直接成本、隱性(間接)成本與或有成本。經過他的測算,這些加起來為4.07萬億元人民幣,接近2021年上海市全年的工業總產值(4.32萬億元)。其中隱性成本高達3.97萬億,平均每天為763億元。如果加上或有成本,整個封控的損失,遠超2021年上海的工業總產值。

簡單說一下這三類成本包括什麼:

直接成本,是指直接與封控相關的成本,如生活物資成本、核酸/抗原檢測成本、方艙醫院建造成本、社區志願者補貼成本等。

間接成本,包括房租水電燃氣成本、核酸檢測的等待時間成本、產值下降的損失成本、股價下跌的虧損成本以及次生災害的連帶成本等,這些也都可稱為隱性成本。

或有成本,是如封控期間可能因停工引起的違約損失、供應鏈斷裂導致的客戶永久丟失成本、封控前準備的存貨因過期、變質的損失,居民被禁足的精神與身體傷害成本等等。

這還僅僅是上海封城造成的損失。那麼,全國有多高呢?

5月初,中國東吳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陶川發表報告稱,中國堅持所有一線和二線城市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一年成本上限約為1.7萬億元人民幣。但是,從薛雲奎研究的成本結構,我們也可以看出,真實的經濟代價要比直接疫苗花費高太多。

美國亞洲六招打擊中共 中南海祭出二招反擊

美國總統拜登5月20日開始了他上任後首次亞洲之行,內容安排地緊鑼密鼓,在國際上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美國媒體稱其為圍堵中國(共)之旅。

綜合來看,美國在六個方面,出招在打擊中共,包括:

1. 宣稱軍事防衛台灣

這也是拜登出人意料的一個舉動,他在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有記者提問,「若中國犯台,美國是否願意採取軍事介入」時,拜登說「是的」(Yes),並稱「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That’s the commitment we made)。

這是對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傳統的「模糊戰略」重大改變,有人說這是拜登的一個口誤,但拜登在過去10個月內,是第三次這樣說。

考慮到拜登在俄羅斯陳兵烏克蘭邊界時的講話,我們會更好理解拜登這番講話的真實含義。1月份,拜登說如果普京入侵烏克蘭,他將付出「嚴重而昂貴的代價」(serious and dear price),但同時說「如果這是一次小規模入侵(minor incursion),那是另一回事。」當時我分析,如果普京只動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美國基本上不會做出大的反應,然而普京卻以為和中共結盟就可以為所欲為了,貿然做出了全面出兵的決定,導致至今陷入烏克蘭泥潭。

這段故事說明什麼呢?證明拜登經常會有意無意說出美國高層內部會議時,設計的底牌。我認為在台灣問題上,他也是這樣。他們更不可能在中共侵略台灣時,不做出激烈的軍事反應。因為台灣的三大意義(芯片、第一島鏈的關鍵樞紐、民主燈塔),對日本對美國、甚至對世界,都是生死攸關的,中共攻擊台灣,必然招致殊死抵抗。

拜登這種表態,也意味著美國和盟友對中共軍事戰術的重大轉折。上週,日媒報導日本擬議方位草案中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可能包括以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為目標。這被外界稱作對中共的「斬首」行動。這也意味著因應中共攻打台灣,美國台灣將採取更加主動的遠程反擊。

2. 印太經濟框架

美國的第二大動作,是和印太地區12個國家的領導人一起,在週一(5月23日)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旨在通過在供應鏈、清潔能源和數字規則等全球問題上展開合作來對抗中國的影響力。

有人昨天就問我這意味著什麼?這個帶來的最大的變化是,美國將和歐洲盟友、日本、韓國等一起,重構供應鏈,不僅僅是芯片這種高科技領域的,還包括其它一些重要產業。在全球範圍看,美國掌握了主要產業鏈的頂端、一些最核心技術,而日韓,則被認為掌握了關鍵產業鏈的骨架。

所以,這將帶來大量的產業鏈的關鍵生產轉移出中國。拜登到韓國訪問的時候,宣布合作重點擴展到朝鮮半島之外,也有這方面的含義。

3. 美國支持日本入常

美國對中共揮下的第三刀,是拜登公開宣布,支持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而聯合國改組,必然意味著現在的中共和俄羅斯在聯合國的地位下降,以及自由世界代表的力量的強大。國際秩序按照自由民主重組,已經成為必然。這對中共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4. 四方會談,澳大利亞新總理的中國態度、印度走向何方?

拜登的亞洲之行,還包括在日本召開美日印澳的四國會談。這個機制,實際上已經越來越成為針對中共的一個準軍事同盟,特別是考慮到印度本來就和中共有歷史恩怨,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又暴露出軍事實力名不副實,所以印度必然會進一步倒向西方,而和中共、俄羅斯漸行漸遠。

這一次的四方會談,還有一個重要看點,那就是澳大利亞內部發生了政權更迭。歷史上對中共強硬的總理莫里森下台,這會不會導致澳大利亞對中共政策發生重大變化呢?

針對新總理阿爾巴內塞上任,中共《環球時報》嘲笑了莫里森離任,以「希望坎培拉早日找回『對華理性』」為題,稱希望澳洲新政府能找回「對華理性」,以「成熟的方式」與中國打交道,推動中澳關係早日重回正確發展軌道。

那麼,澳大利亞會不會有重大變化呢?我認為,雖然工黨政府,歷史上如陸克文那樣,對中共軟弱,但是不要忘記歷史大趨勢,現在對抗中共已經成為全球主要國家民眾和政界的共識,就像我們在美國看到的那樣,拜登政府也成為了歷史上對中共最強硬的民主黨政府。

所以,澳洲新政府,在一些涉及中國的關鍵問題上,四方機制、南海問題、台灣議題、太平洋島國等問題上,必然將持續現行對抗中共的政策。

5. 晾著中共,兩顆甜棗?

美國對中揮的第五刀,是非常罕見地在對印太訪問中,完全沒有和中共產生高層互動。這在政治上,對中共本身就是一個極其尷尬的處置,也向世界清晰表明,美國和中共的關係,發生了巨變。

當然,微博網友有點低級紅高級黑地嘲笑說,拜登沒有到中國,「應該是中國沒有邀請他,想來也不好意思來」。

不過很有意思,在打了幾巴掌、揮了幾刀之後,美國也同時給了中共兩顆甜棗,第一顆是拜登公開說,考慮撤銷部分對華關稅。

第二顆甜棗,則是在拜登對台灣的講話發表之後,白宮緊急澄清,而今天(5月24日),美國防長奧斯汀也說: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不過,對比川普(特朗普)之前的美國30多年的對中共政策,相信沒有人相信,美國的所謂的一中政策沒有發生改變。所以,就像矢板明夫說的那樣,白宮回應是給中共留面子,而現在美國軍方領導人做回調,也不過是進兩步退一步,步步為營、切中共的香腸罷了。

6. 美國出訪中亞,爭奪中俄後院

美國政府對中共揮出的第六刀,是美國國務院宣布,5月23日至27日,負責南亞和中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唐納德‧盧將率領美國代表團訪問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和塔吉克,「以加強美國與這一地區的關係」。報導稱,代表團成員來自國防部、國家安全委員會、國際開發金融公司和國際開發署等。

中亞一向被俄羅斯視為自己的後院,而哈薩克斯坦也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美國的動作,目的很明顯。

中共兩招回應

那麼,中共做出的反應是什麼呢?除了外交部嘴頭上做出一些看似強硬的表態,它也有兩個實質性動作,一個是中俄宣布,將組織兩國軍隊的聯合空中巡航;另一個,四國峰會剛落幕,王毅宣布將出訪南太平洋7國。

我看到網上有人嘲笑,中共訪問的這些國家,什麼所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東帝汶等8國,很多都是小的不能再小的。

不過,中共把手伸入這些島國,並不僅是大撒幣,實際上,中共是想在南太平洋深度介入,就像和所羅門群島那樣,通過收買某些政要和利益集團,建立一定程度的準軍事關係,並且逐步擴大影響。長遠目標,中共是想在這些國家建立基地,跳出第一島鏈的封鎖,並且作為進攻戰略要地——澳大利亞的鐵礦石和美軍軍港等的跳板。

不過,中共這樣做,看起來也是目標明確,但是實際上也留有巨大隱患,那就是中共實際上遠洋軍事力量並沒有建立起來,即使能夠在南太平洋建立一些軍港,中共也很難守住。而在澳大利亞家門口頻頻動作,也必然會導致澳大利亞政府的高度警惕,讓澳新政府堅定對抗中共的決心。

而且,和俄羅斯進一步加強軍事合作,試圖趁俄衰弱之機讓俄羅斯變成大號朝鮮一樣的附庸,還帶來一個巨大麻煩,那就是中共會進一步被那些搖擺的歐洲國家仇視,增加它們對抗中共的力量。

當一個政權因為對內失去民心、對外頻頻挑戰國際秩序,而被世界防範、準備剝離關鍵產業鏈、在軍事方面也加強對抗的時候,中共採取了這種硬碰硬的方式,不得不說這是急病亂投醫,結果肯定是適得其反,必將加快它的滅亡。

不過,這也是中共作惡多端、惡貫滿盈的宿命吧。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