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之黑金利益鏈 國企外派人員談回國被宰經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5日訊】中共清零封鎖滋生了地下生意網絡和利益鏈。海外的中國人,不得不花大價錢才能回國。一名中共體制內人士,對本台表達了他的聲音。

國企外派埃及僱員賀斌(化名)(2022.5.19):「中共這個體制你也知道,任何反對的聲音都會被壓下去。但是這次遇到一些事情,真的特別讓人忿忿不平,我們也要為一些人去發聲吧。」

一名在「中」字頭國企工作的埃及外派雇員賀斌(化名)對本台介紹了他所經歷的回國被宰的情況。他表示,目前在防疫名義下,從開羅回國的隔離流程已經成為一個發財的生意,當地中共大使館、航空公司和中餐廳等都涉入其中。

國企外派埃及雇員賀斌(化名)(2022.5.19):「這次公司有30多個人回國,後來找了渠道給使領館交錢,交了錢以後就保證你可以回國,就相當於交保護費。」

中共駐阿拉伯埃及大使館的回國政策經多次調整,登機前的酒店隔離時間有時七天六晚,有時五天四晚。賀斌介紹,隔離的酒店都是像:萬豪、尼羅河大廈這樣的高級酒店,費用可想而知。

國企外派埃及雇員賀斌(化名)(2022.5.19):「比如說一個航班可以坐300人,賣票賣400張票,它會讓你去住隔離酒店。我們公司的很多同事入駐酒店的時候所有的報告都是三陰,在酒店第二天、第三天的時候把你趕出來,告訴你說不好意思,你的血清抗體或者是你的PCR核酸是陽性,你沒法回國了,但是你住酒店的錢我們也沒辦法退給你。」

賀斌介紹,這些被告知檢測有問題的同事,離開酒店後隨即找外面官方認可的機構重新做核酸,結果顯示都是陰性。

同時,酒店隔離期間的飲食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國企外派埃及雇員賀斌(化名)(2022.5.19):「我們就跟老闆聊天, 我說埃及也沒有美團和餓了嗎(訂餐外賣),你怎麼做外賣。他說外面有隔離酒店,你只要把份子錢交給大使館就行了。」

另外,賀斌介紹回國過程中的開銷幾乎都得使用美元。

國企外派埃及雇員賀斌(化名)(2022.5.19):「隔離費用、(核酸)檢測費用全部都收美金,不收人民幣。埃及這個國家外匯儲備不是很多了,所以對外匯管制得非常嚴格,沒有正規渠道去換錢的,只有到黑市去,黑市還是中國人(弄);價格是1:23、22左右雖然官方的價格是1:18點幾。我聽見有人說可能就是那一幫隔離酒店的人在弄。」

從海外回國的人士,除了登機前的隔離費用,回國後還必須在酒店隔離,再加上漲到貴得離譜的機票,回家的行程成了無法負擔之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蘭、特約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
視頻剪輯:劉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