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承諾「軍事護台」 專家解讀背後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5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關於「軍事護衛台灣」的談話,引發各方解讀。多數專家認為,這不是拜登的一時口誤,而是美國向北京當局亮出的底牌,警告中共不要對台輕舉妄動。

拜登(Joe Biden)5月23日訪問日本時,面對媒體公開承諾,一旦中共攻台,美國將會軍事保衛台灣,並表示這是美方對台灣的承諾。儘管白宮隨即澄清美方對台政策不變,但專家認為,面對中共對台威脅不斷升級,美國正在發出越來越明確的警告。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在回覆中央社的詢問時指出,拜登一方面向中方保證美國政策一致、不挑釁,另一方面也想保證捍衛台灣。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對中央社表示,拜登這番談話意在向北京傳達,在當前中共越來越訴諸政治與軍事脅迫的情況下,若中共(對台)發動攻擊,美國計劃干預。目的在阻止中共這麼做,特別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

外界發現,拜登在一年內至少已經三次明確表態,美國會在中共入侵台灣時保衛台灣。白宮方面也都在事後對拜登的表態作出說明,強調美方的「台海政策」並未改變。

對此,時政評論人士唐浩認為,如果是拜登說錯話,那應該不會連錯三遍。「而且這次訪問日本是重大的國際公開場合,拜登與幕僚們一定可以提前想到,媒體會針對台灣與中共問題做提問,一定可以先有所準備的,所以這不是拜登現場的即興發揮」。

唐浩在他主持的《世界的十字路口》節目中分析,「這次拜登強調會動用軍事力量保衛台灣,是有備而來的發言,是向中共亮出底牌的一個角,從過去的『戰略模糊』往『戰略清晰』的方向上再靠近一步,但是隨後又讓官員出來澄清說美方『對台政策不變』,給中共留個下台階。」

旅澳學者袁紅冰5月24日對大紀元表示,拜登「武力護台」的表態,肯定是他「內心真實意志的表述」。

他認為拜登的表態一個是因為俄烏戰爭的教訓,「這個教訓就是:面對獨裁專制者,只有展現出堅定的和侵略者決一死戰的意志,才可能阻止戰爭的爆發,這是他在這個時間節點上發出這種表態的原因之一。」

「另一個原因是中共的侵略性在美國社會的政治意識中越來越清晰。拜登為了他自己和他的黨派的選舉政治利益,也不得不表現出對中共的強硬。」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