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將赴索羅門群島 記者採訪受限 媒體協會籲抵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5日訊】週四(5月26日),中共外長王毅將開始10天太平洋島國之行,訪問索羅門群島等8個國家。國際媒體隨行王毅索羅門群島之行的記者表示,記者們被阻止參加新聞活動,媒體協會呼籲抵制相關活動。

中共外交部長即將在太平洋地區的馬拉松式訪問被太平洋專家稱為「前所未有」,第一站預計是索羅門群島,中共計劃在那裡建立一個聯盟,在兩國政府簽署的安全協議草案被泄露後,索羅門群島一直是國際關注的焦點。

索羅門群島政府向《衛報》(The Guardian)證實,訪問期間將簽署「一些諒解備忘錄」,並將於26日晚上宣布。

太平洋地區的記者們對王毅此行的極度「保密性」表示擔憂。索羅門群島媒體協會(MASI)會長柯柯亞(Georgina Kekea)說,要獲得有關王毅訪問該國的信息,包括行程表,非常困難。

儘管對王毅此行的猜測已持續數週,一直到24日晚中共外交部都拒絕回答,這次潛在訪問的相關問題及王毅抵達索羅門群島的時間。

「我們一直要求獲得該行程的副本,以便能夠參與錄製視頻或進行採訪,但拿不到。我不知道該怎麼說,這是否是對媒體的限制,我想是的。」柯柯亞說。

柯柯亞解釋說,在王毅的兩天訪問期間,霍尼亞拉只在26日安排了一次新聞活動,但只有來自索羅門群島的兩家報紙、國家廣播公司和中共媒體的記者被允許參加。像她這樣經常為國際媒體工作的記者,沒有獲得參加活動的資格證書。

MASI呼籲獲得認證的媒體機構抵制這次活動,以聲援被拒之門外的同事。柯柯亞補充說,從她看到的方案顯示,媒體只有機會提兩個問題:一個來自索羅門群島的記者,一個是來自中共媒體的記者。

「這讓我們相當擔心,我們確實有很好的自由來做我們的工作,但當涉及到這些活動時,他們似乎在阻撓我們。」柯柯亞說。

關於中共和索羅門群島簽署的安全協議的文本仍然處於保密狀態,儘管反對黨要求公開,但沒有成功,甚至議會成員都沒有看到。

索羅門群島的資深記者威克姆(Dorothy Wickham)本月初在推特上寫道,自從安全協議草案泄露以來,她看到這次對媒體的「封鎖」,是她從事新聞工作30年來從未見識過的。

外界普遍預計,中共將在訪問期間與索羅門群島簽署進一步的協議,並尋求與其它太平洋國家簽署協議。

瓦努阿圖剛剛與中共簽署了一份合同,在桑托佩可亞國際機場(Santo-Pekoa International Airport)修建一條新的跑道延長線,以允許大型飛機進入,使其可以用於運送人道主義援助。

有人擔心基里巴斯可能也會與中共簽署協議,給予其在鳳凰島保護區的特殊捕魚權,該保護區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護區之一,直到去年基里巴斯政府才宣布開放該保護區的商業捕魚。

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24日,在其政府網站上發布的一份聲明中堅稱,與北京的夥伴關係不會以犧牲與澳大利亞、美國和其它國家的關係為代價。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