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罕見召開全國大會 逾十萬人參加規模空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5日訊】中國經濟空前危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多次喊出穩住經濟大盤後,5月25日下午罕見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據稱逾十萬名官員參加會議,規模空前。

網上流傳的會議通知稱,參加會議的基層官員包括縣級所轄各局級單位的主要官員。

中共黨媒央視、新華社於25日晚間報導稱,李克強在當天的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要推動穩經濟各項政策落地見效,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等等。

據大陸媒體財新報導,此次會議在省、市、縣設立分會場,各級政府領導及政府主要組成單位負責人參加或收聽收看。

報導稱,按照全國2844個區縣計算,這次會議將有超過十萬人參加,規模空前。一位基層官員表示,此前國務院也有電視電話會直達縣一級,但像現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這麼大的陣勢的極為少見。

這次會議是敦促各地抓緊出台符合地方實際的穩經濟政策。財新網引述被通知參加會議的官員指,省領導提及要用超常規手段刺激經濟。

同時,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公布新政策文件,提出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支持各地新建的重點領域及重大工程。並下令有關部門加快相關項目審批核准備案、規劃選址、施工許可等手續辦理,促進項目儘快落地實施。

據中共官方近期統計數據顯示,受上海等地疫情影響,中國經濟下滑壓力加大,4月份官方經濟數據全面下滑。包括工業生產、出口、投資等指標,都創下近年來低點,城鎮調查失業率更上升到2020年3月疫情初期以來最高。

進入5月份,李克強在前半個月就已經三度喊話「穩定經濟大盤」,顯示中國大陸經濟形勢已經空前緊張。

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李克強聲稱要穩住經濟基本盤。他說,今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要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穩住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李克強5月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部署六方面共33項措施,再度試圖「穩經濟」。

李克強在多次喊出「穩經濟」、「穩經濟大盤」後,5月25日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突顯中國經濟已經陷入空前危機。

外界分析,除了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和俄烏戰爭加劇等因素導致中國經濟下行,又逢6月即將面臨大學畢業生首度破千萬大關,因此,北京當局面臨的經濟、就業壓力,非同尋常。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