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把子」大洗牌 王小洪親信升任公安部副部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6日訊】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前,習近平開始布局「刀把子」,公安系統大洗牌。王小洪親信、北京公安局局長亓延軍,日前已兼任公安部副部長

王小洪親信躋身公安部副部長

中共公安部網站「機構設置」欄目的最新信息顯示,六名副部長排名是:王小洪、杜航偉、許甘露、劉釗、陳思源和亓延軍

10天前,公安部最年輕的副部長林銳,調任中央政法委副祕書長。

公開資料顯示,58歲的亓延軍,歷任山東省消防總隊防火監督部部長、副總隊長,河南省消防總隊總隊長,公安部消防局防火監督處處長、副局長,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市公安消防總隊)局長(總隊長),北京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常務副局長。

2020年4月,亓延軍任北京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督察長(兼),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兼)。

亓延軍任河南省消防總隊隊長時,時任河南公安廳長是王小洪。隨著王小洪執掌北京公安局,亓延軍也調到北京掌管消防。

公安部領導層半年來三次調整

近半年來,公安部領導層三次調整。今年5月,公安部副部長林銳轉任中央政法委副祕書長。

2021年11月,王小洪接替趙克志任公安部黨委書記,並繼續擔任公安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正部長級)、公安部特勤局局長等職。

香港《明報》5月25日報導,政法委和公安部有中共「刀把子」之稱,是維護政權穩定的重要工具,歷任領導人一定會把「刀把子」掌握在最信得過的人手上。

王小洪是習近平的親信,習任福州市委書記時,王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據說習當年出差,會把女兒託付給王照料,兩家關係十分親密。

習近平上位後,王小洪也隨之調任北京。目前,王小洪已經掌握公安部實權。

亓延軍與林銳,都是王小洪的人馬。林銳是福州閩侯人,王小洪從福建廈門市公安局將他調入公安部,先任部長助理兼網絡安全局局長,兩年多前升任副部長,主管網安、治安和情報指揮中心。

報導說,林銳此次調入中央政法委,任副祕書長,象徵王小洪的人事觸角已經延伸到政法委。

早前,王小洪升任公安部黨委書記時,多名專家分析,王小洪很可能接替公安部部長、政法委書記的職務。

二十大前,公安系統大洗牌

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公安系統開始大洗牌。近日地方公安首長大換位,江蘇公安廳長劉暘轉崗山西,山西省公安廳長孫洪山調任甘肅,甘肅省公安廳長余建轉到天津,天津市公安局長董家祿則南下貴州,安徽省公安廳長李建中已到湖南,而湖南公安廳長許顯輝則去了廣西。

盛傳51歲的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李耀光,將調任江蘇副省長兼公安廳長。《明報》分析,李耀光也是王小洪的得力助手,他的晉升也是王小洪將執掌公安部這個「刀把子」的又一信號。

5月25日晚,王小洪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向習近平表忠心稱,要堅定不移「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並以實際行動「迎接」二十大召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