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民核酸「常態化」拖垮中國醫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6日訊】中共當局堅持清零政策核酸檢測幾乎「常態化」。據專業機構估計,常態化大規模檢測的費用可能超過每年1.7萬億元人民幣。據了解,中共國家醫保局已經給各地發函,稱核酸檢測的費用不應由醫保基金來負擔。

最近河南官方下令,要求居民和其他在河南的人員,原則上每48小時完成至少一次核酸採樣。除河南以外,由於中共當局堅持清零政策,目前北京市、上海市、山東省、山西省、江西省、湖北省都已經在全省(市)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居民不參加檢測健康碼可能變成「灰碼」。

根據專業機構估計,在中國較發達的大型城市進行常態化大規模檢測將囊括約5億人,費用可能超過每年1.7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中國2021年GDP的1.5%左右。

這筆意外的巨額支出,該由誰買單?

醫保業內人士孫先生(化名):「肯定是政府要動用政府的錢的,對吧?國庫的,或者每個省、每個市的那個錢了吧,對吧?它錢沒有,它要動醫保帳戶裡面的錢,但是它動用不動用,跟你的帳戶裡面的錢多少沒關係。作為他們上層來說、管理層來說,就等於說是用另外一個口袋裡的錢來交了國家的錢。」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中共國家醫保局給各地發函,明確提出用醫保基金支付大規模核酸檢測費不符合現行醫保政策規定,要求相關地區立即整改。

孫先生(化名):「奧密克戎這個病毒就是新冠到中國來,就等於是打仗,就是戰爭狀態,什麼東西能頂上去,就先用了,是比較混亂的。如果醫保帳戶空了的話,他沒錢給到對方,對方肯定不想把這藥賣出來,所以這個事情也不是我們能管的、能把握的。這個就是國家層面,他就是發通知,你們各個省不要把醫保帳戶的這個人家交醫保的這個錢去弄。」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 醫保實際上本身就有一個大的麻煩,就是老年人越來越多,將來這個老年的這種基礎病症的這個保險開支就是一大塊。那當然那是另外一個話題,現在就是說,這個新冠核酸檢測這是意外開支,地方政府把它安排在醫保上,那國家醫保局也不高興。」

根據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此前下發意見提出,「應檢盡檢」所需費用由各地政府承擔,「願檢盡檢」所需費用由企事業單位或個人承擔。

鄭旭光:「如果說願檢盡檢,那你自己開支就完了。你想去測,可以自費,當然不會給政府和醫保造成負擔。那現在問題是它強制檢測,那不是人家公民自己願意?現在這樣的話,政府沒有這筆錢,那就盯著醫保去了。錢是有限的,那你花了那個地方,這個地方就得卡下來。」

中國地方財政收入4月驟降40.4%,許多地方財政收入大幅負增長,部分區域甚至出現「負收入」,也多出許多的額外開銷。

鄭旭光:「 現在衛健委搞得就比較邪乎,就是什麼全國都要搞,不僅搞這個臨時,常久的就叫做永久的方艙醫院,相當於永久的臨時醫院,還要搞這個千萬級大城市,還有十五分鐘一個檢測點,就把核酸檢測常態化了,這個都是已經很荒唐的地步。想著辦法的花錢,想著辦法以抗疫的名義花錢。」

今年5月初,中共副總理孫春蘭聲稱,應該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如果相關費用都要由地方財政支出,對於財政已經嚴重惡化的省份將是一個巨大考驗。

鄭旭光:「 我覺得這個中間有這個習近平政治掛帥的這種固執,盲幹,沒有科學知識,也有黑色的這種產業鏈,核酸檢測產業鏈,那個是以衛健委為首的,他們在這中間吃黑錢,搞什麼的,這個將來都能查出來,據說現在已經有翻車的了。」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表示,中國的黑色產業鏈的官商勾結太厲害,天天做核酸折騰老百姓,防控政策不僅沒有經濟收入,還造成更多的次生災害。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