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所大學封校4個多月 學生群聚抗議(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自今年1月天津爆發疫情,該市多所大學一直封校至今,防疫措施層層加碼,學生苦不堪言。北京幾所大學學生維權成功後,天津大學也開始大規模抗議。

當地時間5月26日晚,網上傳出多個天津大學學生抗議的視頻。視頻中,大批學生在校內廣場聚集,抗議封校,並高喊「打倒官僚主義」、「打倒形式主義」等口號。有視頻顯示「太雷路」的路牌,顯示抗議發生在天津大學校內。

還有網傳視頻(鏈接)指,大批警察正趕往抗議現場。視頻中,至少數十輛警用摩托車正在夜晚的街道上奔馳,馬路上的路牌顯示,警車行進的方向確實朝向天津大學校園。

另有網傳海報顯示,天津大學學生們還在組織5月28日繼續抗議。其海報風格和訴求,與幾天前北京幾所大學類似,也是要求學校明確期末考試方式和時間,明確放假和返鄉時間等。

天津大學學生召集繼續抗爭的海報。(網絡圖片)

5月23日和24日,中國政法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學生相繼抗議,要求明確期末考試方式和時間,允許學生返鄉等。抗議結果是當局妥協,准許學生回家。天津大學的抗爭,似乎是受到北京的啟發和鼓舞。

天津大學學生聚集抗議同時,也在網上詳細闡述了自己的訴求,包括校內物價高漲,校方以線下期末考試的方式阻止學生返鄉,學校防疫管理混亂,教職工和家屬隨意進出學校等等。

網頁截圖。

天津大學封校4個多月 學生苦不堪言

天津1月8日爆發疫情,天津多所大學就進入封閉管理狀態,學生不允許出校門。寒假開學後,學校繼續封校至今。

1月中旬,天津大學突然下令,要求3萬多學生不准返鄉,在校內「就地過年」,一度引發眾怒。

4月初,有天津大學學生在「知乎」發問:學校一直封校,而且防疫政策越來越嚴厲,這樣無休止循環、消耗,難道要永遠封控下去?此帖引發持續關注和討論。

有學生回答,封控幾個月了,一個陽性病例都沒有,但學校繼續封閉,學生不能點外賣,吃食堂吃到吐。學校外面「歌舞昇平」,而校內學生們還在吃高價難吃的飯菜,天天網課,連實驗都無法進行。

還有學生抱怨學校的無良食堂和黑心商家:學校食堂的肉都放臭了繼續用,一個小碗涼皮7塊錢,水果店裡的草莓都爛了還賣13.8元一斤。學生向學校投訴也沒人管。

還有學生透露,經歷過長時間封控,周圍一些同學已經有情緒失控的跡象。

中共堅持所謂「動態清零路線」,各級官員為保烏紗帽層層加碼,祭出各種封控措施。而這些極端封控也帶來大量「商機」,各級權貴和投機者們藉機大量斂財。

南開大學學生也抗爭不斷

除了天津大學,和該校只一牆之隔的南開大學,學生們也一直在網上控訴求助,並在校內展開各種形式的抗議活動。

網傳照片顯示,有學生在校內大樓上懸掛大型標語,譏諷南開大學「自絕於社會」。

網絡圖片。

還有學生在校內隔離牆噴塗「我要當自由的大學生」。5月4日,也有人打印反對繼續封校的訴求,在校內張貼。

網絡圖片。

早在4月下旬,就有南開學生在「知乎」發問:南開只封學生,教職工及家屬隨意進出,這種封校意義何在?

有學生匿名回帖稱,走遍整個校園,只看到「吃人」二字,校內物價奇貴,向校方投訴沒人理,連理個髮都得40元人民幣,還需要預約,最後理出來的頭髮「像狗啃的一樣」;學校幾天一輪核酸檢測,都20多輪了,但每天進食堂還得掃碼。

該學生控訴學校將學生「當成了病毒」,並表示強烈反對這種「破爛不堪的形式主義」。

4月2日,豆瓣網上南開學生一篇被刪的帖子指,南開從1月封到4月,種種防疫措施變本加厲,層層加碼,名為保護學生,實則完全不顧學生死活,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瀰漫校園。

帖文控訴,校方1月突然實施錯峰就餐制度,給學生發放就餐卡,結果就餐卡只用了一餐,第二天就改成了線上預約系統,不久這套線上系統也被棄置。

學校食堂就餐桌面均被安插隔板,老闆聲稱「動板我就得死,學校規定不能動板」,但實際上學生打飯時擠成一團,隔板毫無意義。

帖文還指,不少學生不習慣長期吃食堂,開始點外賣,結果3月學校下令禁止點外賣,送來的外賣被保安當場倒掉。校內萬餘人共用兩個小超市,水果販賣機內的水果不但價格昂貴,還多有霉爛。

帖文指控,校方封禁多只針對學生,後勤和教職工人員卻可隨意出入,每日校門車來人往。校內幼兒園開學後,每日傍晚的逸夫圖書館前更是如遊樂場一般,而學生卻被嚴禁出校。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