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稱被「欽佩」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原文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日前,中共官媒宣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在訪問中國時,對中國「保護人權」等方面的成就表示「欽佩」,導致海外批評巴切萊特的聲浪井噴。為此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布了巴切萊特相關講話的原文和音像闢謠,顯示中共官媒的說法存在歪曲與虛構。

據彭博社報導,5月25日晚間,巴切萊特辦公室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向媒體發送的新聞稿中,針對中共官媒報導巴切萊特與習近平視頻會談時的言論進行了澄清。新聞稿中附上巴切萊特講話的原文鏈接並強調說,「為回應廣泛報導有關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的言論,在此附上鏈接,可查看她與中國國家主席面談時,真正的開場白。」

當天稍早時候,正在中國訪問的巴切萊特通過視訊方式與習近平舉行了會談。中共央視隨即在相關報導中指稱,巴切萊特告訴習近平,「我欽佩中方在消除貧困、保護人權、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其後,中共駐伊拉克大使館更在推特上發消息稱,「巴切萊特祝賀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和保護人權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然而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布的文字稿原文中,並沒有任何讚揚中國所謂「人權成就」的內容。相反,在文字稿中,巴切萊特在開場談話中曾強調,人權必須是「發展、和平與安全」的核心,而中國(中共政府)在多邊機構中可以就「不平等」等議題發揮「關鍵作用」。

據美國之音 26日的報導,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公室發言人伊麗莎白·斯羅塞爾(Elizabeth Throssell)在發給該媒體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巴切萊特確實「讚揚了中國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的成就」,但並不是像中共央視報導的那種說法。

斯羅塞爾說,在談及人權問題時,巴切萊特實際上說的是,「我們將討論敏感、重要的人權問題,我希望這次訪問將有助於我們共同努力,促進中國和全球的人權。」

斯羅塞爾告訴美國之音,巴切萊特還對央視一篇報導的英文字幕提出了異議。巴切萊特說「中國在多邊機構中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但央視的報導卻指稱她「讚揚了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美國之音針對上述說法上的差異,向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提出置評請求,但中方沒有作出任何回應。

有觀察人士表示,通過比較巴切萊特發言人提供的原話和中共官方的說法,可以看到,中共官方對外發布的消息,明顯對巴切萊特的話進行了添油加醋式的加工,虛構了所謂「欽佩」中國保護人權的說辭。

此外,就在巴切萊特訪華期間,一份據信來自新疆警方的文件在媒體上被披露出來。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這是「一份從該地區(指新疆地區)警方電腦服務器竊取的緩存數據」。

這些信息中包括數千張被中共警方指為「嫌疑人」的照片,還包括中共政府針對維吾爾人的民族性和伊斯蘭信仰進行打擊的文件,其中甚至有可以對試圖逃跑的「嫌疑人」直接開槍擊斃的指令,讓海外輿論界一片嘩然。

維吾爾族人權項目的高級項目官員彼得·歐文(Peter Irwin)26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為這次巴切萊特實地訪問新疆,中共官方事先早已做好了掩蓋真相的各種準備,「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認為這次訪問特別有用的原因」。他接著又說:「他們(中共官方)有一個明確的計劃,要損害她(巴切萊特)的辦公室的工作,向世界其它地方呈現另類『現實』」。

歐文強調:「目前,中國官方媒體對此次訪問的描述,與我們自己的組織所記錄的事實之間的鴻溝大得不能再大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