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被指超齡 聯通解約大學畢業生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5月26日,廣東一名應屆大學畢業生披露,她因為年滿24歲,被聯通公司解約,一同被解約的至少有6人,現在工作也找不到了。當前,中國就業形勢十分嚴峻,24歲畢業被指超齡,引發輿論強烈反彈。

聯通公司24歲超齡為由解約

據「後浪視頻」報導,廣東河源的應屆生何同學說,她通過去年秋招與中國聯通河源分公司簽訂「三方協議」,但近日被突然告知因年齡超24歲要解約。

何同學說,她是1998年2月出生,今年剛滿24歲,簽約前都經過背調審核,現在突然說本科應屆生不能超24歲,讓她非常不能理解。

「我們現在已經快畢業了,而且春招、秋招全部結束了,我們根本就很難找工作。而且他浪費了我們應屆畢業生的身分了。」何同學委屈地說。

她表示,現在已經知道該公司有6人因超齡被解約,但公司拿不出有關年齡規定的文件,還聲稱這屬於內部資料,不給他們看。

按照合約,聯通公司需支付違約金5000元人民幣,但何同學表示,錢對他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

「我們是拒絕了其它公司的offer,同意他們公司才簽的三方,他現在突然這樣說,我們找工作根本就找不到。」何同學氣憤地說。

聯通解約事件登上微博熱搜,網友紛紛譴責:「24歲居然叫超齡,剛進入社會就超齡了?」「35歲焦慮,現在是24歲焦慮」「傳下去~聯通說24歲已失去工作能力,那以後一畢業就退休吧。」「都是藉口,不想招人而已。」

「那二戰三戰的,又沒有工作經驗,又不是畢業生,又超24歲,是不是直接就沒法找工作了,大學生上了20年學,出來直接超齡?直接畢業即退休唄。」

「我的天啊,24歲就給製造出年齡焦慮、年齡歧視,40、50上有老下有小的人還怎麼活。明顯社會已經老齡化了,一大批中老年人不要就業嗎?」

「每次看到這種消息就想當一次鍵盤俠,99%的公司都要求不超過35歲。還要不要人活了??」

「要求211、985畢業,畢業都23歲了。如果參與過考研的人,出來都26左右了。所以企業到底想要的什麼人?」

2022年5月26日,廣東一名應屆大學畢業生披露,她因為年滿24歲,被聯通公司解約,

中國經濟衰退 引爆大學畢業生解約潮

今年中國應屆大學畢業生超過千萬,由於中國經濟大衰退,畢業生就業問題越來越嚴峻。根據智聯招聘5月17日發布的應屆大學畢業生就業報告,截止5月,男性畢業生簽約率約22%,女性畢業生僅有10%。

近日,網上傳出許多應屆畢業生被解約事件,電動汽車行業尤其嚴重。理想汽車、小鵬汽車均毀約校招生。

5月18日,有網友在微博發布信息說,他被小鵬汽車解約,賠償人民幣5000元,和他一樣被毀約的學生有20多名。

其他行業也出現解約潮。5月初,哈囉出行被曝以公司業務調整為由解約應屆畢業生。

3月,有讚公司解約了去年秋招時招聘的全部2022屆應屆畢業生,涉及產品、研發、運營等崗位。

中國公司大規模裁員

不僅大學生畢業就面臨失業,許多在職員工也陷入裁員危機。阿里巴巴、騰訊、京東、B站等許多科技公司都開始大規模裁員。

中國國家統計局5月16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份,中國城鎮失業率為5.7%。其中,4月份全國城鎮失業率為6.1%,是2020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許多學者質疑官方數據有水分,真實的失業率可能更高。

就業問題令中共高層也十分頭疼,中共總理李克強自4月底以來,三度在會議中強調「穩就業」,顯示中國的就業形勢挑戰不容小覷。

中國媒體人李偉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對政府而言,員工失業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比企業倒閉更可怕。

「最可怕是大公司裁員」,李偉說,「大量人員失業對中國未來的趨勢會產生顛覆性影響。······失業是今年至明年中國最嚴重的問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