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美小姐當上中國首位女艦長 引發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曾入選環球小姐佳麗、擔任過華為高級副總裁祕書的韋慧曉,成為中共紹興艦艦長,她也是中共海軍史上首位女艦長。但韋慧曉只有10年從軍資歷,引發爭議。

公開資料顯示,韋慧曉1977年出生,壯族,廣西百色人。畢業於南京大學,曾擔任華為高級副總裁祕書4年。

2004年,她參加環球洲際小姐選美,入選中國區十佳。2011年10月底,她給海軍首長寄出一封自薦信,3天後就收到回覆。2012年取得中山大學地球科學系博士,同年被特招入伍,分配到航母部隊,參與遼寧艦接艦工作。

同年8月,韋慧曉就讀大連海軍艦艇學院。2014年3月擔任遼寧艦航母航海部副航海長,2015年4月任長春艦實習副艦長,2016年3月通過副艦長考核成為首位女副艦長,2017年調任052大型驅逐艦鄭州艦任副艦長,同年9月被任命鄭州艦實習艦長,並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

2022年4月,韋慧曉出任052大型導彈驅逐艦紹興艦艦長,成為中共海軍史上首位女艦長。

官媒對她有過諸多報導,她曾在2016年央視《開講啦》節目中發表過演講。不過,韋慧曉僅10年海軍資歷就當艦長,引發外界爭議。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一般當上護衛艦長基本上通常也會有20年以上經歷,以韋慧曉10年經歷非常、非常破格。」

他舉例說,美國林肯號航母戰鬥群艦長包爾施密特(Amy Bauernschmidt)就是女性,她是直升機飛行員出身,海軍服役近28年,成為美軍第一位航母艦長。

蘇紫雲認為,韋慧曉的資歷嚴重不足,中共海軍任命純粹是內宣效果,「中共海軍船艦蠻多的,他們可能想這樣任命一個女艦長當樣板,反正只是擠個凳子出來沒有什麼大不了」。

微博上對這名女艦長的爭議也很多,「9年當上艦長,寒將士們的心啊!」「北洋水師都不敢這樣搞」,「打仗的時候是用傳達,還是用嘴打」。

一名自稱中國清大博士研究生說:「出奇的憤怒,這可是導彈驅逐艦!這個選美小姐打仗會坑死整個艦隊,可能導致國家滅亡。」

還有網友爆料,韋慧曉的爺爺是已故的中共上將韋國清,她的爺爺和爸爸都是中共將領,「家族世襲」。這些信息尚無法得到官方證實,不過,韋慧曉曾擔任4年華為高級副總裁祕書,華為具有軍方背景人盡皆知。

也有支持韋慧曉的網友表示:「就算人家家裡有關係,那人家能當上艦長也是人家的本事。」「韋慧曉收到的性別偏見將是她人生當中前所未有,女性領導人就是這樣。」

還有自稱IP屬地台灣的網民調侃:「一看對岸是這個水平我就放心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