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皇帝 元宵夜攜數千宮女逛花燈 宮女逃一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唐朝的第四位皇帝唐中宗李顯,絕對是史上最牛的男人,不僅一生當了兩次皇上,而且他爺爺是皇帝、父親是皇帝、弟弟是皇帝、兒子是皇帝,侄子是皇帝,最重要的,就連他媽也是皇帝。

不過就是因為他媽武則天也是皇帝,生生把他的性格給扭曲了。第一次當皇帝時屁股還沒坐熱就被他媽給趕走了,從此擔驚害怕,生怕自己步二哥李賢的後塵,被當媽的給殺了。

這時他把老婆韋氏當主心骨,表示如果有一天東山再起,老婆想幹啥幹啥。結果第二次當了皇帝後,為了報答韋氏的不離不棄,真的任憑老婆為所欲為,最後卻被野心勃勃,也想當女皇的老婆韋氏毒死了。

從這樣意義上說,他也是最弱的皇帝之一無疑了。他被武則天軟禁十四年如履薄冰,戰戰兢兢,養成窩窩囔囔,小家子氣的行事作風,在他當政期間也改不了了。

唐朝當代的作家段成式在其《酉陽雜俎》裡,記述了唐中宗過節給朝臣們發福利的故事,反映了當時的一些習俗。三月初三上巳節,傳說是黃帝生日,這不就是中國版的聖誕節嗎!這天的傳統是在水邊舉行祭禮、沐浴,當然也有將柳枝編成圓圈戴在頭上的習俗。結果皇上就給每個大臣發了一個柳樹枝圈圈,說戴著能避毒蟲。

寒食節,皇上又發福利了,是個用草和彩色布條塞成的蹴鞠。《景龍文館記》記錄的是除了這個彩球兒外,還有雕花的雞蛋!這都什麼跟什麼呀?

立春,一度被視作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當時有貼窗花的習俗,這天發的是「彩花樹」(也就是剪紙),每人一副。一個皇帝就賞這些東西也拿得出手去?

其實這些事情在正史《舊唐書》中也寫了,而且還記載了有一年元宵節十四日夜晚,中宗皇帝與韋皇后,帶著數千宮女,全換上便服,溜出宮去到民間看花燈,趕熱鬧,順便駕到中書令蕭至忠的府第。結果,回來一盤點,數千宮女逃走大約一半。怕聲張出去有損體面,唐中宗也只得不了了之。結果轉天,正月十五日夜,皇上與皇后又穿便服私下到民間看花燈去了。

《舊唐書》中評價他:「廉士可以律貪夫,賢臣不能輔孱主。誠以志昏近習,心無遠圖,不知創業之難,唯取當年之樂……竟以元首之尊,不免齊眉之禍。」

基本意思就是說,廉潔的官吏能夠約束貪婪的人,賢臣遇到這樣的弱主也是沒有辦法啊,他胸無大志,頭腦也不清醒,不知道創業的艱難,只會貪圖享樂,以九五之尊的身分,竟然被老婆害死了。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王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