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俄烏戰或引發全球糧食危機和經濟衰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根據農業金融諮詢機構荷蘭合作銀行的一份新報告(詳見這裡),在俄烏衝突的影響下,世界應該為未來幾個月可能出現的全球糧食危機做好準備。

在過去的20年裡,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已經成為全球糧食和農業市場的主要供應商,生產20%至30%的一系列初級產品,包括小麥、玉米、大麥、油菜籽、葵花籽油、豆類、氮肥和鉀肥。

荷蘭合作銀行指出,鑒於無法估計烏克蘭在未來種植季節能夠生產多少糧食和其它農產品——即使是保守的模型估計——很可能會出現糧食和飼料短缺,這可能對全球糧食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世界還沒有完全出現烏克蘭產品供應嚴重短缺的情況。」該報告說。「然而,從7月開始,這種情況即將發生變化。」

「在全球糧食供應低於一個季的趨勢消費4000萬到5000萬公噸的年份,歷史趨勢是全球糧食價格指數上升至非常高的水平。最近的烏克蘭危機將糧農組織的糧食價格指數推到了歷史最高水平,因為預計世界市場將出現嚴重供應損失。」

該金融諮詢機構說,他們預計「全球糧食和油籽價格上漲將持續到全年乃至未來幾年」。

糧食短缺可能引發政治動盪

印度當局5月13日宣布將立即禁止小麥出口,以加強本國的糧食供應保障。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這一消息遭到了依賴進口的國家的非議,德國農業部長傑姆‧奧茲德米爾(Cem Ozdemir)認為此舉可能會加劇當前的危機,特別是如果其它國家也效仿的話。

他說:「如果每個人都開始實施出口限制或關閉市場,這將使危機惡化。我們呼籲印度承擔起它作為G20成員的責任。」

澳大利亞市場分析公司Thomas Elder Markets的馬特‧達格利甚(Matt Dalgleish)說,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衝突無疑將一些依賴進口的國家推到了絕望的地步。

「就在我們家門口的國家,比如印度尼西亞,擁有龐大的人口並且正在為自給自足而苦苦掙扎,他們可能會遇到問題」,達格利甚告訴大紀元記者,「在中東和北非地區,如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和埃及,它們都是容易受到糧食供應風險和糧食不安全因素影響的國家。」

達格利甚說,由於這些國家的收入水平較低;大部分人口已經將較高比例的收入用於與食品有關的事項,隨著糧食供應的減少,價格可能會隨著各國競相爭奪供應而上升。

他說:「當糧食變得不安全時,這是在一個國家內會引發公民抗命和動盪的一種快捷的方式。」

達格利甚指出,像澳大利亞這樣不依賴進口食品供應的國家,由於對俄羅斯的制裁,燃料和化肥等基本產品的價格上漲,反而會感受到通貨膨脹的壓力。這可能會產生連鎖反應,導致麵粉、牛奶、蔬菜和肉類等主食的價格上漲。

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

根據荷蘭合作銀行的數據,在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的供應受到限制後,化肥價格在2022年4月達到了歷史最高點。澳大利亞的生產商可能要努力尋找足夠的(化肥)產品來支持作物生長和肉類生產。

此外,歐盟國家決定停止購買俄羅斯的燃料供應(pdf),以及俄羅斯決定停止向支持烏克蘭的國家出口燃料,這將加劇能源市場的波動,並推高運輸價格——這是價格上漲的另一個因素。

「隨著歐洲可能進一步減少俄羅斯能源進口,到2022年底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以及俄羅斯準備立法中斷對實施制裁或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國家的商品出口,我們預計能源價格將保持波動和高位」,荷蘭合作銀行說,「雖然超過100美元/桶的油價已經讓人感覺很昂貴,但由於這些制裁,價格上行的空間可能會進一步超過50%。」

例如,澳大利亞的燃料價格一直在持續上漲,截至5月23日,平均汽油價格目前約為每升2.06美元,較前聯盟黨政府決定削減燃料消費稅後的近期低點上漲了45.6美分。

達格利甚說,農業和運輸部門的這些壓力將給澳大利亞和美國等國家帶來進一步的通脹痛苦,這位分析家警告說,世界可能會進入類似於20世紀70年代的衰退期。

「如果你看一下對世界經濟增長真正至關重要的發達經濟體,他們正在看到這些通貨膨脹因素的影響,對他們來說,這正在開始降低其GDP和經濟增長」,他說,「我認為全球存在著經濟衰退和潛在的滯脹風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